合肥市加快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2020-09-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年初,合肥市确定了2020年全年智慧社区建设目标:建设1个社区融合平台、1套数据资源体系,围绕社区管理、社区政务、社区服务、社区安全四大核心领域,建设4类智慧社区应用,打造4个示范样板社区、4个试点小区和50个平安小区。截至目前,全市智慧社区建设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推进资源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合肥市陆续克服了前期疫情、防汛等不利因素影响,推进智慧平安社区资源体系建设。

在融合平台建设方面,目前已完成平台功能设计,明确了市级及以下、省级及以上统建项目共35个平台的融合方案;在资源体系建设方面,已完成4个试点社区人、房、事、物数据清洗入库及社区重点关注人员标签设置,与9个市直部门通过上门对接完成相关数据融合;在智慧应用开发方面,完成了4个试点社区“一张图”、统一运营管理系统、电子投票、知识库管理平台、社区微门户、智能办事助手、智能走访、社区统一工作台、社区专题库、协同处置等子平台的设计开发;在基础施工方面,已完成46个小区(3个智慧小区、43个平安小区)施工,整体完成进度超90%,计划于9月15日前全部完工。

智慧平安社区规划出台

为推进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合肥市民政局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展项目建设顶层设计工作。经过实地调研、会商座谈、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规划(2019-2021年)》,创新提出构建“一体智能基础设施、一套数据资源体系、一个智慧社区融合平台、四类智慧社区应用、三大支撑体系”的“11143”总体架构。

该《规划》作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制订的智慧社区建设专项规划,为我市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奠定了基础。

健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

为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落实,根据市委“1+8”文件明确的任务分工,合肥市建立了以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数据资源局、市财政局联合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和定期会商协调的推进机制,落实以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为责任主体、街道(乡镇)为实施主体、社区为运行主体的分级负责制。截至目前,已完成3次联合推进会,有效提升了项目推进效率,解决了跨部门协调问题。(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