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亳州蒙城县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6:49:28

国庆、中秋两节临近,为切实有效维护基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蒙城县“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干”字立业,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高规格抓好顶层设计

蒙城县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专项工作组织网络,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完善措施保障。施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片、联村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强化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县司法局联合各乡镇纪委组织督导组,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巡查,确保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江淮普法行”、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和德治宣传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的全过程,注重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和人生观;引导群众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构筑好“第一道防线”。

网格化推进工作落实

蒙城县各镇、村调委会严格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排查要求,以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体性矛盾纠纷的焦点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式排查调处。对一般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并登记造册,防止和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对疑难纠纷,司法所、派出所和法庭“三调联动”相互配合调查取证,进行舆情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特别复杂的矛盾纠纷,及时预警上报镇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或者县委县政府,确保问题妥善解决。例如,篱笆镇针对南水北调工程——引江济淮,在拆迁安置中涉及宋圩、孙圩两村,群众多、纠纷易发的结点,镇村调委会统筹安排,加大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小不出村、大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据悉,2020年以来,蒙城县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06件,其中书面纠纷892件,口头案件7714件,调处成功8430件,调处成功率95%以上。 

制度化促进成效巩固提升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束后,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回访案件当事人,了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了解双方或多方协议履行情况,了解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对其持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以巩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蒙城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总结、提炼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做法,围绕滚动排查化解、集中攻坚化解、领导包案化解、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应急处置、督查督办查究、帮扶救助、多元化解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效能,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