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28名基层工作者担任听证员,裕安检察听证再推“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6:49:28

安徽长安网讯 9月11日上午,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28名办事公道、群众威望高的社区、村干部经所在乡镇街组织推荐,同时经过该院检委会评议决定,被聘为该院听证员,聘期为五年。

△党组书记、检察长汪长华为听证员颁发聘书

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启峰主持下,会议宣读了听证员聘任文件、参与听证活动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以及听证员权利义务与保密要求。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长华为到会听证员一一颁发聘书。

△平桥乡振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严敏发言

严敏是裕安区平桥乡振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本次该院新聘的一名听证员。会上她表示:能成为听证员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将不断地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做到独立公正的参与听证、依法给出公允的评议意见。同时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平时与群众接触很多,今后既会当好检察工作“宣传员”,又将倾听、收集民意,发挥好“纽带”作用。

会上,汪长华检察长对新聘任听证员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公开听证工作是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近年力推的一项工作,也是我院的一项创新工作,我院从2015年开始推进这项工作并在全国首创建立听证员库,聘请基层工作者担任听证员参与听证:

是完善听证制度的“新举措”。公开听证是检察环节处理疑难复杂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的重要制度,能监督检察机关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让检察环节作出终局处理的案件更具有公信力。聘请相对固定的听证员,有利于公开听证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开展。

是推进检务公开的“新探索”。公开听证将以各位听证员为“纽带”,通过新媒体直播社会反响强烈案件、邀请群众参与旁听等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亲身参与或深度感受检察工作,让司法办案更加阳光、透明,以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是践行枫桥经验的“新尝试”。在司法办案中,听证员作为第三方,可能更加具有客观、公正的立场,借力听证员的第三方优势参与到检察司法办案中,结合检察官自身专业优势,有效积极化解基层群众矛盾,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

是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径”。28位听证员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在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能够搭起沟通的桥梁。通过桥梁一方面让检察机关能够多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把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宣传出去,让群众能够更加了解、信任检察工作,把执法公信传到百姓身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