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22面锦旗背后的感人故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6:49:28

今年以来,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山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占有全所约80%的110纠纷警情,花功夫、下气力,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广大民警、辅警坚持把警民联调工作,视为现代警务共同体,整体谋划,调整机制,创新探索,切合新形势,探索新途径。今年1--8月份,全所接警量为3619起,成功化解纠纷案件374起,环比2019年和2018年度,分别上升33.9%和397%。获赠锦旗22面。

发展创新“云调解”,打造警民联调“新高地”

今年以来,赭山警民联调室通过建立有双方当事人、接处警民警、调解员和第三方(监护人)共同组建“微信调解”,通过“群聊”、“私微”发送千余条“微信”,“线上线下”结合“恳谈”,成功调解纠纷32起(占疑难案件的90%);在很大的程度上缓解了当事人之间“会面难”,调解员和双方当事人“对话难”的实际;较好的实现了以疑难杂症纠纷为重点,有力地推动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打造了警民联调的“新高地”。

构建和谐新“屏障”,实现矛盾不上交

针对今年疫情、汛期发生的案事件,有效妥善处理好多起在辖区邻里、亲属之间、工作单位因琐事产生的矛盾。因言语不和,发生打斗(情节轻微);调解员和民警多方入手,防患未然,有机结合展开法治教育;鉴于少数学生在家“网课”后,外出“散心”期间发生的问题,调解员为满足家长要求,在调解“大合成”的格局下,设置“小对接”的法制教育课,使得群众的满意率大幅提升。六七两个月份,有家长带着孩子,多个当事人联合署名,夫妻双方、邻里矛盾双方,矛盾化解后,向警民联调室赠送锦旗,多次出现一日内连收两面,一周内接连收到五面锦旗的场面,从外地通过“快递”寄来的锦旗就有3面。表达了对赭山所民警工作的感谢和肯定!

今年元月1日晚上9点30分,一位面带愁容的女子,怀抱一床被褥,右手牵着一位举步艰难的“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的哥哥。声称:如果今天派出所也无法处理好我的问题,就住在派出所了。值班民警了解到:当事人是初次主动来到派出所的,聆听了该孙的诉述:孙某与闺蜜蔡某此前商议,合伙投资某企业食堂,一次性投资23万。后食堂没有效益,双方撤资,但孙某秀只拿回10万,其余资金一时难以“兑现”,哥哥重病在身,情急之下,自己引发中度“抑郁症”,调解员对症下药,对孙进行了安抚,帮助合伙人蔡某,居中合理化解,经过六个月的努力,直至7月底《协议》依法履行完毕。13万欠款陆续到位。

面对纷沓至来的22面锦旗,该所民警说:警民联调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夯实“预防控制”的“防火墙”,实现了矛盾不上交。这正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

引入律师“警民联调”,民转刑案化为“零”

为提升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能力水平,从源头上更好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该所聘请本市安徽林森律师事务所34岁的张志飞律师,为调解室名誉法律顾问,该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发挥职业优势,多次受邀参“涉稳”案事件中的调解工作,对于疑难、棘手、或“拿捏”不准的房地产、遗产、继承、非正常死亡案件、子女抚养等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不论晚间或休息日,电话、微信相邀,做到召之即来,认真对待,积极稳妥协助调解员做好调解工作。律师进入警民联调室,为赭山派出所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应辖区新形势下的警民联调的新途径,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22面锦旗背后感人的故事,凝聚着赭山派出所每一位民警、辅警与调解员辛勤地付出。警民联调是构建警务新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智慧调解保平安的必由之路。面对获赠的荣誉,赭山派出所牢记训词精神,开启的警民联调征程。

(梅涛贤 赵刚 邹丽 金盾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