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强力推进 今年以来连续侦破16起命案积案

2020-09-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15年过去了,有没有想到我们还是找到你?”

在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讯问室内,除了彼此的呼吸声外,一片寂静。重案中队中队长吴涛正视坐在正前方的嫌疑人金某,打破沉默。

“想过。”金某抬起头,喃喃自语道。

15年前,庐阳区临泉路附近一门面房内,18岁女子赵某遇害。受于当时侦查条件的限制,案件一直未破。

2020年9月1日,随着嫌疑人金某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这桩积压已15年之久的命案宣布告破。

命案必破、积案必清!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连续6年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份起,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行动,悬榜招贤,依托科技兴警成果,吹响攻坚号角,最大限度还清对人民群众的历史欠账。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命案积案16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7起,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命案积案是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历史欠账,要坚持命案必破理念,穷尽一切办法,实现重点案件突破。”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马军多次在召开案情调度会时强调。合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把“破积案、清欠账”作为 “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的重要内容,列为2020年全局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保障命案积案攻坚专班,针对每一起积案,包案到人、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建立每月调度工作制度,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各分县局负责人研究部署、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形成了指导保障命案积案攻坚“一盘棋”工作格局。

寻踪觅迹 在卷宗和物证里寻找线索

2020年6月5日,肥东县某足浴城,民警一拥而入,冲入一间包厢,将躺在床上的一个壮汉死死控制住,壮汉刚想挣扎,一把冰凉的手枪便抵在了他的头上。“16年前的事,你还记得吗?”民警的一声厉喝,让拼命挣扎的壮汉瞬间被抽干全身力气,任凭民警给他戴上手铐押走。

2004年11月5日,一名女子被发现在合肥市新站区一出租房内死亡,经侦查系他杀。但由于侦查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案件陷入僵局。自此之后,“11•5强奸杀人案”成为了一代代合肥民警的一块心病,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日复一日地进行侦查工作,为案件线索研判和物证资料分析等方面进行着积累。时间来到2020年,新站警方组织精干力量对案发现场提取到的可疑物证进行重新检验,重新摸排、逐一比对,深度分析研判,发现肥西人康某好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5日,民警将其抓获。

为了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合肥市公安局将命案积案卷宗清理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实抓透。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人全面梳理历年未破命案积案,查找完善卷宗、物证资料,分类建档保管。办案民警逐案研究复检所提取的痕迹物证,对以往不具备条件未能提取、比对的痕迹物证,开展重新提取比对,全市共通过痕迹物证重新提取比对,侦破命案积案4起。

多手段、多渠道搜集在逃28名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图像,借助科学技术,细致排查每一张“可疑面孔”背后的真实身份。庐江县公安局破获18年前杀害5人的命案积案,就是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图像深入研判,经过细致工作,查找到命案逃犯华某尚外出打工入职时的照片,最终将其抓获。

多措并举 在传统和科技中攻坚克难

在命案积案攻坚中,民警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研判平台,深层次挖掘在逃人员关系人信息,从中不断寻找破案新线索。1996年2月25日,庐江县白湖镇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何某生因婚姻纠纷在家中持刀将女青年何某荣杀死潜逃。今年4月,庐江县公安局在对何某生的关系人梳理中,摸排出何某生好友王某与何接触的线索,办案民警沿着这一线索展开侦查,最终在浙江宁波将潜逃24年的何某生抓获归案。

依托现代技术,探索传统摸排、科技融合比对的新模式,多手段、多技术碰撞,成为破案的关键。肥西县公安局在“李某保故意杀人案”中,通过大数据,初步圈定17名疑似人员,经多方查证,确认命案在逃人员李某保真实身份。

“科技发展为侦查破案插上了翅膀,传统手段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传统走访为基础,汇聚情指、网安、视频等专业手段和数据资源,开展关系人梳理、信息查询、串并分析等措施,查清命案在逃嫌疑人所有可能的落脚点,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传统加科技的合成作战方式,为侦查工作提供更多抓手。通过此种合成攻坚方式,共破获6起命案积案,抓获7名命案在逃人员。

锲而不舍 在传承和坚守中寻求突破

1993年1月17日,合肥市和平路安纺菜市场,因抢占卖肉摊位,李某福与盛某发生争执,随后李某福持刀将盛某杀死后潜逃。自此,三代办案民警开启了接力追凶。

据第一代办案民警马苏鲁回忆,案发后,办案民警先后到蚌埠、淮北、宣城等地,寻找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但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一直没有进展。第二代办案民警乔芝平接手该案后,先后联系曾经参与侦办此案的老一辈办案民警,通过走访排查,摸清了李某福所有的家庭成员关系,排查了其可能藏匿的所有地址,穷尽了当时能用的所有的侦查手段。虽然前两代办案民警没有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但他们保留的侦查素材,为后期侦破此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代办案民警陈剑锋从海量信息中摸排出李某福藏匿在长春市的信息,最终将潜逃27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福抓获。

没有先行者的付出,就没有后来者的成功。如果是该案的侦破诠释了薪火相传的优良刑侦传统,那么肥西公安侦破的21年前的强奸杀人案,则彰显了老一辈办案民警的锲而不舍。在侦办该案时,当年曾参加专案的四名老民警主动请缨,成立了该案攻坚专案组,再次启动专案侦破工作。

四名老民警,平均年龄56岁,既有当年的办案民警和技术员,也有曾任该辖区派出所所长多年的老民警,侦查办案和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他们虽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但仍坚持在一线战斗,大家唯一的心愿就是——破案,尽快破案,偿还历史旧账。

他们围绕以当时的案发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侦查思路,结合犯罪嫌疑人特征的刻画,深入细致开展调查走访及摸排工作,先后实地走访群众、被害人亲属等1100多人次。最终凭借着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发挥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从海量的基础信息中剥丝抽茧,捕捉线索,最终成功锁定了该案犯罪嫌疑人丁某,并将其抓获。

揭榜挂帅 在机制和措施上激发动力

今年6月21日,合肥市公安局召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表彰会,专门表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命案攻坚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引向深入,合肥市公安局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活动,开设“命案积案攻坚揭榜挂帅”专栏,给全市公安民警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挂“帅”揭榜。

对在“揭榜挂帅”案件侦破中起突出作用的民警实行一案一奖、快批快奖,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全警参与、全面推进的工作态势。

市公安局还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实行实体化运作,统筹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并固化成机制;成立活动专家组,面向全市邀请一批具有丰富命案侦破实战经验的分管刑侦副局长、刑警大队长、刑事技术员、侦查业务骨干成立“揭榜挂帅”专家组,对所挂牌的案件侦破工作进行督导,定期提供指导意见和建议,为专项活动提供智力、技术支持。

活动开展以后,第一批 140余名民警积极申请揭榜,70余名主办侦查员递交了侦查计划书,第二批又有近百名民警积极揭榜,通过专家组对侦查计划的逐一审核讨论,从中发掘出一批有价值的侦办思路,为案件侦破工作拓宽了道路。

“英雄不问出处,谁有能力谁揭榜。”在合肥市公安局揭榜挂帅的5起案件中,目前已成功侦破4起,另有一起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命案积案侦破“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捍卫了法律尊严、彰显了公平正义、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今年6月,安徽省公安厅发来贺电,对合肥市公安局进行通报表扬。合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始终保持对命案积案的凌厉攻势,坚决打赢“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战。(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