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检察+行政”合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1:28

安徽长安网讯 9月11日上午,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合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联合监测实验室挂牌启动仪式暨检察官助理(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丁志松出席仪式,并分别为受聘的兼职检察官助理和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聘书。仪式由合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欣主持。

仪式上,黄欣副检察长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和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宣读了相关聘请决定。来自全市公安、食品药品、环保、市场监管、税务等不同行政机关的8名业务骨干被聘任为市检察院兼职检察官助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2名员额检察官被聘任为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监督员。

丁志松对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市生态环境局将和检察机关进一步畅通沟通机制,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合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合肥生态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宏海指出,强化生态检察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检察实践。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指示要求,结合检察工作抓好落实。这既是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主动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

何宏海强调,强化与生态环保等行政机关的合作,是检察机关践行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通过建立“检察长+河(湖)长”、“检察长+林长”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公益诉讼检察的线索来源,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立联合实验室以及互派业务骨干双向挂职,是一项互惠共赢的工作,通过发挥行政机关专业人才优势,弥补检察队伍行政执法领域专业知识短板问题。通过“行政+检察”方式,创新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升生态环保领域办案质效,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关切。活动中,双方主要领导签订了共建联合监测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参观了联合监测实验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