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三个专项”活动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1:28

2019年以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清理信访积案等三个专项活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暖心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5件102人,发放救助金149.3万元。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大对贫困当事人的求助工作力度,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困难群众及时伸出法律援手,突出贫困户、未成年人、军人家属和残疾人等救助重点,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司法救助,实现应救尽救、救在及时。该院在刘某某故意杀人案审查起诉中发现,刘某某(被羁押待审)与被害人熊某某(已死亡)的三个未成年子女无人照顾,生活困难,随后立即与有关部门调查核实,主动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听取救助申请人意见,调查核实后依职权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三个未成年人给与及时救助,发放6.1万救助金,充分体现了司法救助解急救困、司法为民的宗旨,深化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

加强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2019年以来,办理非公经济立案监督案件21件,监督立案13件,监督撤案8件,办理非公经济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0件,被采纳9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在押的民营企业家及高管人员、技术骨干,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如李某伪造公司企业印章案、韩某破坏生产经营案,该院在办理案件中均对涉案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均由羁押改为取保候审,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清理信访积案化解信访矛盾

该院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创建“三四三”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法及“温暖控申”品牌,打造“亚丽工作室”,推进信访案件化解,今年以来已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23件。针对目前摸排出的4件信访积案,该院成立了信访积案清理活动领导小组,坚持院领导亲自包案制度,并成立专班,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因案施策,集中开展清理攻坚活动,在解决实际问题和实现案结事了上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