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埇桥区法院:创新普法工作载体,丰富“七五”普法形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1:28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埇桥区法院严格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努力推动工作创新,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法院特色,丰富活动内容,放大普法亮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以各项审判业务为平台,搞好法治宣传工作。根据社会治安形势,结合审判工作,针对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及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因素等,采取快审快结,适时就个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每年12月4日的宪法宣传日,均组织普法宣讲团走上街头开展法律咨询。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发挥官网、两微一端和普法新媒体矩阵的优势,制作、播发专题页面、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不断壮大网络普法声势,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自2016年以来该院干警共撰写4328篇信息,108篇论文,76篇案例分析。其中被报刊杂志采用文章、案例分析等28篇,信息856篇。2017年7月,反映该院朱仙庄法庭庭长马为民同志先进事迹的微电影《破局》在省高院举办的微电影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这些先进典型不仅起到了典型引路的作用,而且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起到了骨干作用。

充分利用审判过程,搞好审判阶段的法律教育。近年来,该院司法改革中增强司法公开的透明度,如庭审观摩、重大案件邀请旁听、公开审理的案件群众自愿旁听,这些活动的开展,使该院把审判过程的庭审环节作为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课堂。2016年以来,该院扎实开展“代表、委员旁听庭审活动”,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891人次旁听了42个案件的庭审,邀请政协委员457人旁听了35个案件的庭审,邀请公民旁听庭审1890人次,开展庭审观摩185次,进一步提高了庭审规范化水平。开展庭审直播活动。网络庭审直播案件1239件,向社会公开法庭审理情况,以案释法。同时,该院对制作裁判文书提出新要求,加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要求法官既把握法律精神实质,又要让基层群众看得明白,心服口服。通过优秀裁判文书的评选、公示活动使裁判行为起到普法的作用。

在执行工作中搞好宣传教育工作,自觉树立和谐执行司法理念并贯穿在执行工作全过程。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疏导教育,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和解执行。执行干警坚持能动司法,为大局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自觉加快办案进度,提高执行效率。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役中,广泛开展反规避执行法律宣传活动,在乡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发挥人民法庭在调解、审判、普法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法庭是法院的最前沿阵地,直接与农村基层群众接触,人民法庭肩负着重要的普法宣传作用。“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十一个法庭积极走访辖区群众,了解他们的司法需求,广泛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该院的十个派出法庭在其辖区内均设置了巡回审判点,构建了以“便民诉讼信息员”为基础的联络人网络体系,极大的方便了巡回审判工作的开展。2016年以来共开展巡回审判600余人次。

大力发挥少年法庭作用,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该院少年法庭设于刑事审判庭,少年法庭结合审判实践,采取青少年容易接受的形式,如邀请家长及学生旁听审判,积极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对失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尽可能依法采取宽大、轻缓的惩罚手段,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举办法院开放日。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学生等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公正。自2016年以来,共开展“公众开放日”278次。已先后邀请了宿州二中、区地税局、区纪委、区教体局、区农委、埇桥办事处等的学生、公务员、农民近2000余人参加“法院开放日”,旁听了37起典型案件的审理,为他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组织普法宣讲团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先后到区人社局、区场监督管理局等机关,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到东盛木业、绿源生态公司、嘉华服饰有限公司、安徽宝龙电器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大力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后组织普法宣讲团到市、区、乡镇学校为学生上法治课28次,系统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到东关、三里湾、道东等街道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八一”建军节前期,该院组织法治宣传小分队到辖区武警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坚持定期送法下乡,自2016年以来,该院共在辖区乡镇、村居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讲座53场(次),累计免费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30000余份。十个巡回法庭共巡回开庭审理案件320余件,受教育群众达8100余人次。

积极参与社会法治宣传活动。该院高度重视特定时间点的普法宣传,在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均组织各业务庭骨干参与全区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制作法治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材料、法律书籍。在“三八”妇女节,组织广大女干警走上街头,对《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收养法》等进行宣传。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该院组织干警前往社区、街头开展普法宣传,面对面向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宣传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在每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该院组织法官到街头、校园开展普法宣传,助推禁毒行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