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花山“未”爱守护满天星辰

2020-09-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诗城马鞍山有这样这一支队伍,六个姑娘、一颗大树,守护满天星辰,这就是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检察院“满天星”未成年人护航团队。

她们是创新普法的先行者。不断以新颖的形式、活泼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法治观念。她们是守护星光的探路者。组建团队长期开展普法活动,提高了家长、学校、社会各界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她们是未成年人的引路人。积极教育、帮扶涉罪未成年人,让他们重拾自信,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她们是公共司法的践行者。坚守初心、用温暖情怀,让公平与正义彰显在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中。

爱心护航,让法律萌芽扎根

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普法模式。送法进校园,多维度检校共建构筑普法新防线。开设“红色党课”“关爱春蕾”等特色课堂,举办法治讲座100余次,发放校园联系卡片6000余张。

探索构建“互联网+未检”新模式,引进智能小机器人“果宝”,让法律的萌芽在欢声笑语中扎根;开通“花山未检”微信公众号、“校园法律维权热线”,自制“检爱护航·校园联系卡”,将普法和维权工作开展到了学生、家长身边,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维权、普法工作的线上线下全覆盖。

初心在怀,用法治共护美丽校园

花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长带领院党组成员等担任辖区内10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从专业的角度提供法律帮助,引导问题少年回归正途、倾情化解监护矛盾。

同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多次组织“五毛食品”“问题口罩”等专项行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大检查,督促下架、整改,助力复学,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绿色的校园环境。

真心挽救,用真情感化迷途少年

秉持真心感化、真情挽救的工作方针,充分落实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政策。团队成立以来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0人。

充分利用观护基地,对附条件不起诉被考察对象进行帮教考察。在该院“回归线”观护基地度过半年考察期的重庆少年小军(化名),通过检察官们的心理疏导、岗位培训、社会实践和生活指导,顺利考上了重庆市一所职业学院,重新开始了校园生活。

细心守护,用温情呵护受伤的心灵

精心创作全省检察机关首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校园性侵害微电影《“一号”星辰》。切实加强侵害预防工作,开展心理辅导10余人次,司法救助2次,真情守护每一颗被伤害的心灵。

幼年丧母的未成年被害人小敏(化名)在遭遇了生父长达2年的猥亵、强奸后,身心备受摧残,案发后,团队成员为小敏提供了专业的心理疏导,帮助落实临时抚养人,并为其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资金3万元。

用法律教育在校人、用真情感化边缘人、用理性引领迷路人、用信任挽救失足人,守护祖国的未来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法为犁、守护希望;以法为盾,呵护成长。她们以出色的工作、无私的奉献,履行一名检察人的职责,为庄严的检徽增添一抹闪耀的光辉。(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