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铜陵市郊区:推进“三治融合”,开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1:28

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铜陵市郊区始终坚持推进基层“三治”融合,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法治”引领有方向,保障基层稳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郊区持续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整合法律资源,强化督导调度,发挥工作实效。

截止目前,全区共有法律顾问36名,实现了7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学习45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郊区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法》讲座及系列宣传活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等,共发放宣传单页12000余份,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横幅300余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余条。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进行了培训。

郊区以“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抓手,以多种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与群众零距离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德治”教化聚人心,唱响“孝廉”主旋律

郊区安铜办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德治”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将法治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赋予其新时代的德治内涵,增强社会治理道德底蕴。

“中国老百姓 炎黄好儿孙......”悦耳的歌声在牧岭村市民学校回荡,这是安铜办牧岭村正在开展 “唱孝廉 育家风 保平安”道德讲堂活动,这是安铜办全面推进“平安细胞”工程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郊区安铜办就孝道教育贯穿、促进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走进安铜办,一幅幅传播孝道文化、法治文化的画卷徐徐展开,该办依托乡村文化墙、“好人文化长廊”、“孝廉园”等硬件平台,制作“六尺于心礼让邻里”、“二十四孝”等村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孝道文化墙近200多幅。

郊区安铜办始终坚持将乡村文化墙建设相结合,通过让每一堵墙都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将德法融入美丽乡村,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孝道教育,该办先后根据孝老爱亲真实故事编写了各类文艺作品《童娃说孝道》、纪实情景剧《苍劲的小树苗》、《孝之经典》、方言小品《情法之间》、现代黄梅戏《和谐礼让美名扬》等展示安铜特色孝道文化精品节目,通过把道德与法治文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中,让村民在道德资源的熏陶中涵养法治精神。营造人人崇“孝”,家家学“孝”的孝老爱亲、乐善好义、和睦邻里的良好道德氛围。

“自治”建设强基础,激发民主新活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郊区积极提升基层的“自治”能力和水平,发挥基层民众自身力量,大力激发基层发展新活力。

推进乡村自治建设工作,郊区开展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工作,全区80个村居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推荐了3个优秀案例参加省级评选。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今年以来,共培育各类社会组织16个,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

长期以来平安志愿者在基层“自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们一直以来默默为全区平安建设贡献着余热,为全区平安稳定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全区共有1879名平安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境内无一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给我们布置任务吧”,正月初四上午,郊区铜山镇姥山社区10名平安志愿者自发组织来到社区请战。七十多岁老党员吴贵朝陈述请战理由说:“儿女们都在外地,我能当宣传员”,平安志愿者马宝林说:“我参加过非典防控,我有经验,我能去卡点一线值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党让我们老有所养,我们也要老有所为”“我们宅家不宅心,安宁不安心”“我们是一名平安志愿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干部“执拗”不过这群志愿者,在为他们做好相应保护措施并仔细叮嘱后,志愿者们就戴上党徽,扛上红旗,拿上喇叭,走街串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面前,他们毅然奔赴防控一线,巡逻、宣传、禁赌......不计名利,在矛盾面前,他们参与调解、努力劝说,基层自治建设离不开他们的贡献,基层治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人,把这些懂农村、接地气的人才动员起来,能够更好地助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矛盾调解有巧劲,“枫桥经验”见真章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入基层一线化解民间纠纷,是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基础工作,“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郊区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群众的问题在小也是大事”,大通镇新建村村民吴某到村部反映其与同村村民汪某存在土地纠纷。村调解员经过调查得知,双方因一块0.54亩土地的土地征用费分配而意见不和,多次发生争执。当月8日核实情况后,为妥善解决此次土地纠纷,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到会议室进行面对面协商,从法律法规、邻里关系等方面入手,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开当事人心中“疙瘩”,促进双方握手言和。

2020年2月26日下午,郊区陈瑶湖派出所负责人接到辖区居民王某家人的一个特别的电话。王某家人在电话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被电瓶车撞伤的王某近几天已经伤愈,十分感谢民警和镇村干部、法律援助帮他家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不光让王某及时拿到了赔偿医好了伤情,更让他家和对方避免了犯下干扰破坏社会秩序特别是疫情防控秩序的大错。

2019年12月,又不幸被同村村民李某骑电动三轮车撞倒,导致多根肋骨骨折住院治疗。双方自行协商一个多月,但因分歧太大,第一次调解并未成功。2020年1月28日,王某家人再次来到李某家,索要赔偿,双方10多个人聚在一起,还引来数十名邻居围观,现场十分混乱。此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若不及时疏散和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郊区陈瑶湖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联动镇村干部、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联调人员第一时间将人群疏散开来,避免了局势的失控。紧接着召集双方代表进行协商,在稳定双方情绪后,搬出了“联调机制三步法”,特别告诫他们疫情当前,引发人员聚集、激化矛盾会造成严重后果,后以拉家常的方式分别跟他们促膝谈心,拉近他们之间关于赔偿的距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合情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

2020年以来,郊区各乡镇坚持全面收集信息,严格政策规定,筑牢“第一道防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隐患1058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