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县检察院:多维度参与社会治理 助推平安休宁建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1:28

近年来,休宁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动承担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责任,推进平安休宁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牵头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会商协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同时制定了具体的快审快诉快移送办案机制,做到一般案件快速批捕起诉、疑难复杂案件重点攻坚解决。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涉恶案件,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涉恶类审查逮捕案件32件90人,批捕29件85人,受理涉恶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件119人,已全部提起公诉。先后办理了“红缨枪”系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何某某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等,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践行“枫桥经验”检察版。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七天程序回复,三个月实体回复”工作要求,制定《信访线索接收、答复、分流、办理办法》。去年以来接待来信来访154件次(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58人次),均按程序及时办结和反馈;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已落实救助3件,防止被害人变成“上访人”。依法对一起涉及噪音扰民(影响企业职工休息)和粉尘污染矛盾纠纷进行了公开听证,签订《调处意见书》,成功化解矛盾。考虑信访人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员额检察官带案下访,当面听取信访人诉求,解法理、释情怀;同时利用远程视频接访、案件回访等举措,畅通信访渠道,努力在检察环节将矛盾有效化解,彰显司法温度。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共同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查访中小学校园7所,对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进行重点监督落实,为9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预防性侵等主题宣讲6次,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长担任休宁中学法治副校长并组织“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疫情防控期间,赴陈霞乡中心小学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海阳二中、山斗中心小学等,通过开展座谈、实地查看,了解校园疫情防控等情况,护航复学复课,筑牢校园安全保护网。

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守护绿色家园”“美丽乡村检察行”等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受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30余件,逐件认真审查核实,通过立案、公告、发送检察建议等形式依法办理。牵头组织开展2次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组织8家行政机关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会签《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促进依法治理的实施意见》,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册、举办讲座、邀请参加庭审等形式,加大宣传,引领更多群众关心并关注公益诉讼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叶秀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