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法院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向纵深推进

2020-09-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五河县人民法院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强化警示作用,突出标本兼治,推进全面整改,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人的要求,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不断跨越。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针对典型案例中首先理想、信念缺失的警示,法院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及时做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工作计划表,编印学习资料和警示案例读本,安排各部门、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及个人自学,让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严格的“三会一课”及效能督察,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人的“两个责任”,将政治思想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锤炼党性修养,锻炼过硬队伍、打造精品法院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前移预防关口,强化全程监督。典型案例的主角大都从小贪小拿开始的,必须引以为戒。驻院纪检监察组以信访投诉反映等为抓手,强化干警的廉洁自律,与政治部、审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日常督查等常规工作20余次。4月份院党组从各庭室选拔、任命11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兼职廉政监察员,每季度开会报告总结分析本院本部门廉政状况,将预防监督的关口前移到一线。实行“三个规定”遵守情况月报告制度,抓住年节及红白事项等关键节点发布警示通知、进行个别谈话提醒。今年以来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专题谈心谈话、任职廉政谈话、集体教育谈话、个别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共计弹性谈话240余人次,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真正成为常态。

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威压。扎牢制度的钢笼子,是典型案例里的强烈呼声。院党组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和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坚持用铁规铁纪规范自身行为,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新建以内控制度为重点、完善以党建、风险防控、审判、信访制度为重点的10多规章制度,把各种小微权力都关在廉政制度的笼子里,筑牢制度的“防火墙”。法院基建项目全部完整公开招标,出差办案一律逐人公示杜绝重复报账,涉案款项平台规范化管理,出车审批与加油申请一一对应,“非廉”情况没有了隐秘的操作市场。通过倡导节约,严把制度执行,在单位人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三公经费平稳下滑,机关食堂杜绝了浪费现象。

狠抓公平公正,强化司法为民。以案促改,是深化“三个以案”的落脚点,以整肃政治生态,达到风清气正工作进步的终极目的。五河县人民法院积极实施整改措施,在促进司法为民方面治标更重治本。不断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实、推介、表彰一批善做群众工作“金牌调解员”,诉调对接中心今年已调结案件710多件,成功率达90%以上,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减少诉累,广受好评。积极落实便民措施,运用信息化网络手段实行一站式诉讼服务,为涉军、追索赡养费、抚育费等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立案时限、审理时限分别下降3.2、5.7个百分点,把便民惠民措施落实到每个角落。探索“执行流程化作业”,实现团队化办案模式,执行案件不在一个人手中一包到底,而是于规定时限内,在执行启动团队(含保全组)、快执团队(含财产处置组)、普执团队、强制执行团队(含终本案件办理组)4个团队间有序地流动、暂停、重启、再流动,既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又激发执行干警热情高涨,执行行为更为规范,执行效率显著提高;2020年以来,新受理执行案件2607件,执结2209件,收结比达85.9%,成效明显,把一些本来难以兑现的判决书变成“真金白银”。组织全院参与的“季度办案竞赛”,在第三季度里掀起办案高潮。结案率一直落后的民事审判庭,放下心理包袱,振作起来,部门负责人和资深法官、年轻干警团结协作,再次启动了审判加速模式,70天里6名员额法官审结案件428件,人均办案71.3件,其中2人结案超过80件。

五河县人民法院上下团结,众志成城,决心继续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全面从严、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刮骨疗毒,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精神,机关系统一起抓,制度机制一起立,打一场铁腕治院、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司法铁军,推动工作整体上台阶,努力以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新形象、公正为民司法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新的忠诚答卷。(王龙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