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制,让特警队员们顿顿“光盘”

2020-09-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我是安徽北部人,面条才是我的最爱。”在淮南市公安局高铁东站执勤点上,特警支队六大队民警李松松端着一碗炸酱面,没一会儿便吃了个精光。而其他队员手中的米饭和饺子,也是很快“光盘”。一顿品种多样的午餐,没有任何的餐饮浪费,这得益于特警支队的一种制度:点餐制。

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应急处突、巡逻防控的重要力量,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严格落实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将执勤警力、警车最大限度投放在重点区域执勤点,实行14小时或24小时工作制。高强度、长时间执行任务,需要特警队员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旺盛的体力,这就必须加强后勤保障,将餐饮及时送到每一个执勤点,让大家吃饱吃好。然而,支队100多名特警队员来自于五湖四海,还有部分少数民族同志,大家的饮食习惯各有不同。统一的餐饮配送制,不仅无法满足队员们的需求,还容易造成餐饮浪费。

2019年8月,为了做到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特警支队党总支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民警建议,开始推行“点餐制”。在严格遵守执勤用餐经费标准的基础上,选定餐饮卫生和质量都有保障的商家,由每个参与执勤的特警队员按照食量、口味和饮食习惯自主选择食物,集中下单,由接单商家负责派送。并且,各执勤点还可以结合实际,不定期更换接单商家。“点餐制”实行以来 ,特警队员们纷纷点赞,因为这样既保证了餐饮的分量和质量,还能满足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更有了品尝多种食材的新鲜体验,而用支队领导的话说:“自己点的餐,自己必须吃光,不然只有背上装备包跑个十公里了。”

一年多来,特警支队已累计点餐用餐10000余人次,有效杜绝了餐饮浪费现象,全体特警队员也在一粥一饭中,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如今,“点餐制”已经成为特警支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创新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朱宗保 王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