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含山县看守所:以练为战砺精兵

2020-09-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建所70多年来,马鞍山市含山县看守所始终坚持“安全至上”的监管理念,取得了连续40年安全无事故佳绩。曾先后荣获“全国一级看守所”“百优所队”“全省模范看守所”等各种荣誉60余次。

2019年10月,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2020年8月,含山看守所再次凭借出色的表现,被公安部评选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

闻令而动主动请战是他们的忠诚本色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整个春节黯然蒙尘。疫情来袭后,含山县看守所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全所民警、辅警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请战。

“不要和我争,我是所里老同志,这个班我先来值!” 收押民警鲁存金对所长说。“参加第一批值班就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回不了家,意味着整个春节,无法在家陪伴难得从外地回来的子女”。所领导劝说着。他却说:“倒着数日子了,趁现在能干 就再多干几天吧。”一句简单的话,却让人无法再言语。

“我是转业干部,又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管教民警汪安对所长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并主动担负起风险最高、责任最大的过度监室的管理。每天始终处于战斗状态,对每一名在押人员都严格进行谈话教育、心理评估、健康监测。在监区里,随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闲不住的陀螺”。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是他们的使命担当

今年以来,含山县看守所开始封闭管理,面对长时间封闭备勤的枯燥、压抑,县局支援警力对监管业务的不了解等问题,看守所从实际出发,将封闭、备勤跟大练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组织封闭、备勤警力从学业务、增体能、强处突三方面切入,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含山县看守所平均月办理收押、提讯等业务近300人次,处理法律文书1200多份,均实现“零失误、零差错”。

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的大局情怀

看守所的广大民警,除了警察这个身份,他们还是父母的儿子,孩子的爸爸,爱人的丈夫。长时间的隔离备勤,意味着回不了家,更代表着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们,无法照顾家庭。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此非常时期,更应扛起非常之责,大家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竟无一人掉队、无一人喊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无畏的奉献精神。

自古忠孝两难全。3月16日,裴德仙突然接到家人电话:82岁的老母亲出车祸导致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突然听到这个消息,正在执行第三轮隔离任务的裴德仙焦急万分,“老母亲出车祸他十分担心,但如果现在请假出去,前期十多天的隔离工作就前功尽弃,同时,所内本就捉襟见肘的警力会变得更加紧张,本就高强度工作的同事,又要去分担原本属于他的工作”。面对家庭突发情况和工作任务的冲突,裴德仙首先考虑到的还是集体的需要。通过电话向妻子做了解释,并让其代为向老母亲说声对不起,他不敢亲自说,他怕看到病床上的老母亲会忍不住跑出去。3月18日上午,裴德仙终于等来了妻子的电话:母亲的手术十分顺利!整整3天,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十年磨一剑,今朝展锋芒。2020年高考因疫情而显得尤为惹人瞩目。所有的父母都希望陪在孩子身边,与他们共度人生中的第一道关,葛英祖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对于家庭来说绝对是头等大事,然而。因监所封闭式管理的特殊性,葛英祖在高考前一段时间都得在所里值班,所领导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安排他调班陪考,然而,他却拒绝了,他说“如果我调班,势必会造成其他同事得再多上10多天班,他不愿意同事因为他再辛苦”。之后为让儿子安心备考,葛英祖都一直忍着没有跟家里联系。直到考试结束,他才第一时间拨通了电话。

有一种职责叫默默坚守,有一种奉献叫无怨无悔,在这场战“疫”中,含山公安监管民警、辅警忠诚履责,不问归期,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书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乐章,用默默坚守和奉献彰显着平凡中的伟大。

(严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