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从源头快速化解跨省重大纠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22:04:10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快速化解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这是一起因受害人不幸身亡引起的跨省重大矛盾纠纷,博望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快捷的诉前纠纷解决渠道,使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在诉前。

2020年8月24日,家住南京市高淳区的俞某给博望区新市镇夏某开办的农庄运送钓鱼物品,后俞某在农庄钓鱼过程中不幸触电身亡,俞某家人与夏某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经两地调解委员会跨省联调,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进行协调,最终达成了分期赔偿20万元的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随即向博望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官迅速对调解协议内容进行了审核,当天便发出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今年来,博望区法院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各调解组织的对接,加强对民事纠纷诉前调解的指导和支持,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民商事纠纷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可以选择司法确认或申请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拓展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方式,让纠纷在诉前得以迅速解决,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成本,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当前,博望法院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与长三角地区法院的司法协作,推进社会治理的一体化,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刘安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