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0-09-18  来源:安徽法院网

作者:高宣、高研 图:高宣 

会 场

安徽法院网讯 9月15日,省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全省法院工作。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胡之春通报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亚东宣读《关于对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特邀调解组织、优秀特邀调解员代表领奖。各市中院院长汇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其他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立案一庭、监察室、机关纪委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受表扬代表领奖

董开军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执法办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做到“五个突出”“五个持续”:

一是突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发力。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出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保障23条意见,依法严惩11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依法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突出均衡结案,审判执行质效持续提升。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做实审判管理,加大均衡结案力度。1-8月份,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48207件,同比下降3.45%;办结695589件,同比上升0.55%;结案率82.01%,居全国法院第2位,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持续站稳全国第一方阵。

三是突出一站式建设,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应用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分调裁审案件占比达59%。强化在线多元解纷,在线调解纠纷188471件,调解成功率达51.13%。

四是突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年活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持续深化。聚焦十项重点工作,结合实战深入调研。建立全省法院执行局长述职报告制度,开展执行工作单独考核,推动联合惩戒落实情况纳入省直综治考核。1-8月份,全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84.17%,居全国法院第3位;结收比87.15%,居全国法院第7位。

五是突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巡视整改,党建队建持续从严。坚持以张坚案为反面教材,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坚决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高院明确110条整改措施,41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各中院、基层法院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董开军要求,全省法院要对照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以及近期召开的有关会议要求,扎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

要提升站位,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全省法院落地见效。

要科学统筹,确保完成全年执法办案目标任务。要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紧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打赢涉黑恶案件审判执行攻坚战。要强化大案攻坚,抓好“案件清结”,做到“黑财清底”,健全审执机制,尽早完成“六清”行动目标。二是抓好各类案件审理。要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依法服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均衡结案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领导,强化审判管理措施,进一步激发办案活力。三是持续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要继续在长效机制建设上聚焦用力,继续抓好执行长效机制10项重点课题成果的转化、运用,加快推进执源治理,继续抓好执行团队建设,保持执行办案质效高水平运行。

要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做到“四个进一步”:强化调解平台对接,非诉讼与诉讼对接,繁简分流、调裁对接,进一步强化多元解纷工作;提升服务群众功能、辅助审判功能、在线融合功能,进一步增强诉讼服务水平;强化经费保障、人员配备、质效评估,进一步健全配套措施;积极探索和运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要增强公信,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加快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的制约监督,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监督,持续深化审判监督管理,有效发挥诉讼程序制约监督功能,不断优化智能管理监督。

要全面从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强化“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成效。二是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巡视巡察成果。深刻汲取张坚案教训,强化内部管理监督,强化对下管理,强化制度执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实事求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司法腐败查处力度,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四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法院党组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责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