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萧县:“五事”工作法打通村级服务“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9-18 17:21:16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安徽萧县张庄寨镇以“说事办”为平台,推出“五事”工作法,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干部问事,问出了民愿。张庄寨镇转变工作方法,变“坐堂接访”为“主动下访”,每名领导干部联系一个村,定期登门“听事”,对收集到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干部作风、意见建议、矛盾纠纷等问题,解决群众诉求,能就地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记入“说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解决。

群众说事,说出了民声。“打100个电话,不如当面拉句呱。”许多群众和党员干部对此都深有感触。作为群众与党组织交流的新渠道,群众“说事办”采用聊天的方式,倾听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生产生活困难、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基本做到了“大事记录处理,小事协调和解”,进一步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对组织信任度和满意度。

集中议事,议出了民智。张庄寨镇改变过去村干部抓工作的方式,由“背靠背”变为“面对面”,由“绕来绕去”变为“直来直去”,做到了遇事同群众商量,集思广益后再作决策,实现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双向交流。洪河村在开展活动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让参会人员出主意、想办法,“说事办”议出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新举措,诸如此类,“村里的难题,有了村民的回答”。

代理办事,办出了民情。为更好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张庄寨镇搭乘“为民服务送到家”直通车,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后备干部、网格员组成的“代办团队”,整合普惠、特色服务,持续开展农资代买、农经农机、快递上门等“送到家”服务,同时把资源下沉到群众身边,整合民政、司法、妇联、扶贫、综治等部门为各村“说事办”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推动形成“群众点单、干部代办”的新型办事方式。在欧庙村,驻村工作队员蒋守群自驻村两年以来,坚持每月在县城为贫困户贾立发老人代买药送到家,为老人减轻了不少负担。通过一件件实事的处理、办结,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方评事,评出了民心。张庄寨镇采取每季度末小评、每年度末总评的方式,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对镇党政班子、村“两委”班子办事态度、办事效率、办事结果进行民主评议,对办理结果群众满意率达不到95%的,责成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再议再办。目前,一大批群众所急所盼的实事好事得到解决,矛盾纠纷得到办结,群众对这项工作的满意率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张庄寨镇各村的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