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祁门县柏溪乡实行“左邻右舍+”工作机制 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7:21:16

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柏溪乡创新推行“左邻右舍+”工作机制,使平安建设触角得以向群众延伸,实现了社会治理工作全面提升。

全员上阵。聚力全员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天候,通过构筑“麻烦的事”交给“合适的人”处理,“困难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处理,“身边的事”交给“身边的人”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左邻右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平安柏溪志愿服务队、户长会等邻里互助模式,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局面。

全域覆盖。在全乡40个村民组推行“左邻右舍+”工作机制,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保纠纷、交通安全等关系平安建设考核指数全覆盖,密切跟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推行“肩并肩”警务协作机制,加强司法所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病患者等各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完善邻里互助、见义勇为典型人物奖励和保障措施。

全面发展。该乡以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畅通“网格问题上报、群众意见反映、实时问题监控”渠道,在乡党代表、人大代表中聘任“大美柏溪”义务宣传员和“柏溪民生”舆论信息员,推动各级代表与综治维稳有效融合,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精准度。(徐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