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小巷管家”管住群众烦心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23:00:16

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今年,合肥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党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辖区88名热衷于参与公益事业和社区发展建设的老年志愿者们主动认领“小巷管家”的职责,每天在自己的管片内巡查走访,成为七里站街道基层治理的“好帮手”,用他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汛情不退,我不退。今年的梅雨季,雨期和降水量都突破历史极值。二十埠河水位涨势迅猛,河水倒灌到恒通小区内,汛情严重威胁着几千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恒通社区党委迅速启动抢险救灾预案,社区“小巷管家”志愿者积极参与廿埠河的汛情巡查和河堤的汛情物资准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排查、巡查、监测、报告,不离位不脱岗,随时将汛情的第一手资料汇报给党组织。春华社区玻璃厂小区是老旧小区,7月4日凌晨,大雨倾盆,玻璃厂16栋贾成英家下水管道阻塞,发生内涝。“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向社区进行汇报,并在现场进行自救。队员们借来抽水泵,将一楼的积水进行抽排,并用撬棍撬开窨井盖,疏通下水管道,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险情及时排除。汛情过后,社区与街道物业办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对16栋下水管道进行更换,“小巷管家”现场监督,彻底解决了此处的安全隐患。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和谐局面,往往因为一些小问题而闹的不愉快,由于当年房屋建设的问题,造成了梦和雅居小区王老伯和赵阿姨因为门打门事宜多次争吵,造成了水火不容的局面,物业人员上门调解,但是收效胜微,“小巷管家”了解情况后,主动多次上门做工作,循循善诱,不厌其烦讲解“邻里一家亲”的重要性,成功化解多年积怨。如今赵阿姨笑了。她说:“牙齿和舌头也有磕碰的时候,门打门注意一点就好了”,“左邻右舍”应该互敬互让,和睦相处,感谢“小巷管家”的帮助。

走访巡查,办“小事”。东七社区“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推行“周五晚间来敲门”制度,召开“党群议事会”,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实际了解民情民意,找准摸清居民需求,针对东七复建点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路灯损坏和道路破损而造成的雨天一身泥问题,“小巷管家”多方协调和监督,成功将这一困扰群众关键“小事”化解。恒通社区卫材小区“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一至周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打扫小区公共区域卫生、安全巡逻、辅助社区和物业进行政策宣传,做社区和居民的联系桥梁。每周五召开会议,总结活动经验、布置下周活动内容,严寒酷暑、春去冬来,从不间断。

自“小巷管家”认领职责以来,巡查走访发现各类问题32件,已处理完成30件。为继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七里站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对小巷管家与网格化管理进行有机结合,达到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的目的,以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难题。(彭林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