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公安多措并举抓实规范执法

2020-09-18  来源:安徽法制报

今年以来,亳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紧抓住执法工作这个“牛鼻子”,牢牢把握执法关键环节,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规范年”活动,多措并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群众安全感“五连升”、群众满意度“四连升”。

为推进专项活动有序开展,亳州市公安局先后出台多项方案,从执法制度建设、执法监督管理、执法教育培训、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制定四项清单,确保专项活动有序、有效、闭环、可持续。同时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度督导制度,督促专项活动稳步推进。

执法工作中,他们按照执法流程,对相关法律法规分类梳理汇总,制作了《执法流程图》,运用信息化技术将《执法流程图》开发为网络客户端,上线“亳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流程指引”,细化55种常见刑事案件、151种常见行政案件办案流程、规范,为民警办案学习提供实时指引。

与此同时,亳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实现执法办案网上行、执法问题网上纠、执法质量网上考、执法效果网上评,增加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能见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在执法办案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的基础上,该局积极应用办案系统,并与同级检察机关实现网上对接,打通网络化办公“最后一公里”。

亳州市公安局还采取岗位练兵、集中培训、自学自练等方式,推行领导讲评、以案释法、视频培训、旁听庭审、比武竞赛等方法,不断提升民警的执法素质、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今年以来,市局组织执法视频培训6场次,送教下基层2批次、旁听庭审1次、点评典型案例4件,邀请当地优秀法官针对“行政诉讼中治安管理处罚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

市县两级还成立了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整合纪检监察、督察、法制、信访、审计等部门监督资源,明确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工作规程,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市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会议2次,研究通过执法制度1件,切实保证执法权力在公开透明环境下公正运行。同时出台规范性文件7件,为权力运行扎起了牢固的制度篱笆,也为基层单位执法办案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引。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建立案件管理中心7个,案件管理室131个,实现全市执法办案单位案件管理中心(室)建设全覆盖。县级公安机关案件管理中心每日对办案单位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情况进行网上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问题,实现“当日发现、当日整改、当日清理”。市级公安机关案件管理中心每周对县级公安机关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考核,每季度进行通报,确保把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