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八公山 花开遍地幸福来

2020-09-18  来源:淮南日报

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区持续创新平安建设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区”,今年上半年该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平安八公山,花开遍地幸福来  

平安是幸福生活的前提,是改革发展的基石。在八公山区城乡各地,密布全区的平安网格、沿街巡逻的防控警力、调解纠纷的“老娘舅”、志愿服务的“平安卫士”……让群众处处看得见平安、时时感受到平安、人人守护着平安。

今年8月,2020年上半年全省平安建设民意调查结果公布,八公山区群众安全感指数达100%,指数和位次较2019年初分别上升7.64个百分点和95位,跃居全省第一。这亮眼的数据也见证了八公山区平安建设的显著成果。

近年来,该区创新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筑牢“民生政法”服务网络,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使群众普遍享受到平安建设带来的实惠。

打防并重,织密治安防控网

黑恶不除,民心不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八公山区严格落实重大政治责任,勇担当、出重拳,打掉3个涉黑涉恶团伙,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2019年,该区共立八类严重刑事案件3起、破案率100%,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降幅全市第一,连续3年未发生命案。对“云剑”逃犯立线侦办,抓获潜逃20年命案逃犯,追逃完成率全市第二。在2019年全省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八公山区扫黑除恶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

以守护暖民心,用平安换民意。为了强化治安防控,八公山区制定《八公山分局2020年巡防工作方案》,致力打造“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就近出警、巡处合一”的巡防新机制,高调显警于社区街面,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八个巡组全天分三个时段进行巡逻,每天由公安分局巡防大队对全区巡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一日一通报。在节假日和景区旅游旺季,巡防巡组、机关巡组、摩托车巡组、山王派出所重点对八公山风景区开展巡逻,积极配合交警参与景区交通秩序管理,为群众休闲度假、放松身心提供保障。

品牌带动,织密平安守护网

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2019年12月成立了“邻里帮帮团”调解小组,吸纳13名社区老党员、人大代表、律师、医疗、执法人员,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矛盾化解队伍。“社区总共有8个网格,平时通过网格员走访入户排查,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如果遇到比较棘手的,调解不了的,就由‘邻里帮帮团’负责出面调解。”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志军介绍说,“邻里帮帮团”自成立以来调解11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邻里帮帮团”只是八公山区近年来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缩影。

品牌带动,织密平安网格。八公山区注重打造“老娘舅”人民调解品牌,发挥牵头示范作用,通过亲情感召法、角色互换法、耐心倾听法等调解技巧,落实化解措施,防止矛盾激化。山王镇“老娘舅”人民调解小组,成立于2010年,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一系列荣誉。近年来,该区在山王镇“老娘舅”调解小组成熟的基础上,优选三名在八公山镇声望高、辈分长、熟乡规、知民俗的人员组成八公山镇“老娘舅”调解队伍,实现农村地区“老娘舅”调解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排查矛盾纠纷156件,调处156件,调处成功率100%。此外,土坝孜街道建立“OK绷”志愿者服务站,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调解邻里间纠纷矛盾,实现群众服务零距离。

以人为本,织密民生服务网

“大爷,最近身体还好吗?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我!”新建社区的网格员雷勤每个工作日都会开展例行的网格巡查工作,在她负责的新建B区41-57号楼内走访入户,她一边热情地与居民们打招呼,一边关注着楼栋里大大小小每一个“细胞单位”。“我们平时主要负责采集基本信息、了解社情民意、化解各级矛盾、开展法律宣传、公益活动等。”雷勤会给居民送上网格员联络卡,上面清楚地备注了联系方式和工作内容。

“全区共有263个网格,有266名网格员。”八公山区政法委负责同志介绍,该区确保“一格一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让他们化身“六大员”即社区网格员、法治讲解员、治安巡逻员、矛盾调解员、信息收集员、基层服务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八公山区针对网格员建立了“345”工作法,要求每名网格员做到“三个经常”即经常入户走访、经常开展宣传、经常隐患排查,“四个及时”即及时报告问题、及时解决矛盾、及时处置隐患、及时解民需求,“五个掌握”即每户情况要掌握、重点人群要掌握、安全隐患要掌握、矛盾纠纷要掌握、业务知识要掌握,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信息数据库,真正把社会治理的基础根植于最基层。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八公山区新建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综治中心、信访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多个中心变为一个中心,让群众反映诉求从“多跑路”简化为“一站式”。同时,开展“平安卫士”志愿服务行动,招募志愿者240余人,参与平安建设、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构筑一道坚强的治安防线。并招募热心公益事业、愿为平安八公山建设建言献策的人士聘为平安建设观察员,收集社会各界对平安建设工作、政法队伍的意见和建议。

人心稳,社会安,小康成!平安建设没有终点,平安是群众最大的幸福,八公山区将继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服务民生,让平安落地生根,让百姓乐享安宁,让全区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记者 何婷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