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乡音邂逅“民法典”

2020-09-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天俺就来讲一讲民法典上贴近村民生产生活的条款……”近日,六安市霍邱县邵岗乡司法所普法宣传队员,在辖区上郢村小郢组举办民法典宣传会,一口浓重乡音,二三十把椅子,村民围成圈,听该乡司法所所长宁如君对民法典条文进行解读。

8月以来,邵岗乡司法所从乡综治办、派出所、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中选拔6人成立普法宣传小分队,根据业务特长和群众所需,制订内容丰富的宣传“菜单”分成三个组,分头走进9个村、2个街道、11个企业集中宣讲,送法律到群众身边,帮助他们树牢法律意识。

坎山街道大树组有一棵五百年古栗树,村民习惯聚在树下休憩议事,是村庄最热闹的地方,前几天法律宣传小分队把宣传台设在古栗树下,数十名抱着孩子、推着车子、扛着锄头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买到的农产品质量有缺陷,召回费用谁来‘埋单’?”互动环节,有村民提问。“民法典规定,产品投入流通后发现存在缺陷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及时采取停止生产销售、警示、召回等补救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负担被侵权人因此支出的必要费用。”普法宣传员、驻村法律顾问回复。宣讲结束,村民直呼:“没想到民法典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联系那么密切,谢谢宣传员们送来的这场宣讲会,很及时。我们还要对他们的方言讲解点赞,结合我们农村实际生活、生产,讲到我们心坎里了,让我们也能听得进去、听得明白。”

“多讲点方言土语,多说点百姓身边事,利用乡村普法宣传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宣传,能让党的好声音深入农村基层、更快在基层落地。”邵岗乡党委书记刘开宝说。

邵岗乡司法所所长宁如君向记者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制作漫画展板、动画小视频等农村居民喜闻乐见接地气的直观形式开展普法活动,让村民们对法律知识有更深更多的了解,为法律服务民众开出有效的‘药方’。”(管晓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