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依法治网 坚决维护网络安全

马鞍山市和县快速侦破一起境外裸聊敲诈案

2020-09-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020年6月一个晚上,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男青年“小勇”被一个网名“茜茜”的美女加为qq好友,通过网络聊天,感情快速升温,“茜茜”提出要“小勇”下载某视频直播APP,在APP上与“小勇”视频“坦诚相见”,在运行APP视频过程中,“小勇”不知不觉已被对方录制了隐私视频,获取了手机通讯录。视频结束后,“茜茜”把录好隐私视频发给“小勇”,提出只要汇款2000元就把视频删除,否则会把视频发给通讯录里的亲友,让“小勇”名誉扫地。看到视频“小勇”慌了神,立即把钱转了过去,这时“茜茜”又说视频被技术员拷贝了,技术员要3000元,于是“小勇”又转了3000元。收钱后“茜茜”又说老板来了,要5000元。对方不断以各种理由勒索钱财,“小勇”感到这就是个无底洞,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受案后,和县公安机关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一个由境内人员组成,位于缅甸果敢地区的犯罪团伙,查明多名成员真实身份,出人意料的是,这些风姿绰约的妙龄女郎竟都是“抠脚大汉”。8月初,民警发现有团伙成员回流国内,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抓捕,8月中旬在多地同时收网,抓获嫌疑人6名。经审讯,他们对在境内招募人员,偷越国境,在境外组织公司化运作,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与被害人聊天,诱导下载视频APP,非法获取通讯录,并录制被害人隐私视频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目前已串并全国各地案件50余起,涉案资金200万元。

为确保个人财产和公民信息上网安全,警方提示:

一、洁身自好,审慎对待网上的陌生人,特别主动邀约的美女帅哥。

二、不要轻易点击、下载、安装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应用程序。

三、遇到敲诈或诈骗保持冷静,坚决不汇款、不转账,留存证据、尽快报警。

(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