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贫困户”家“晒秋”
——酉华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施世庆的扶贫故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23:00:05

走进池州市青阳县酉华镇乐元村左拐,过花园桥,沿着一条水泥路径直走到底的一个村庄——汤家。

村庄的第一户人家是,我的帮扶对象“虫子哥”家。

二0二0年九月五日上午,秋高气爽,我习惯地拾阶而上,走进“虫子哥”家平坦的小院,与往常不同的是,院里的场基上,一幅秋收的画面,映帘在我的眼前——白芝麻、黑芝麻、花生……哦,还有虫子哥刚刚采摘回来的一袋“甜姜”(黄精)籽。

我不禁地问起:虫子哥,您今天在“晒秋”啊!

虫子哥回应道:是啊,乘着晴好的天气,将今年的收成给晒一晒,好颗粒归仓。

我与“虫子哥”是同村人,与我年长九岁,从小喊惯了

“虫子哥”雅号。其大名叫汤才富,年庚六十有五,地道的庄稼人,一人生活。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新型种植业缺乏技术和体质弱,于2014年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几年来的产业扶持和健康脱贫等帮扶措施,于2017年脱贫。

两间坐北朝南的住房和一间后屋厨房,加之附设的卫生间,整体布局错落有致,居住安全舒适。自来水剔透清澈,虽然是“秋老虎”高温不减,用来冲一把汗,浑身感觉丝丝凉爽;用来解一口渴,口里感觉味味甘甜。

山里的庄稼人,对采挖野生中草药都是一把好手,“虫子哥”也不例外,每到农闲季都得上山挖药,是家庭经济的副业。随着人们经济观念的转变,“虫子哥”也改变了以往“朝挖暮卖”小农经济思想,自精准帮扶开始,在帮扶人的引导下,以公司+农户模式,将黄精(甜姜)采挖回来后,进行成片种植,逐渐形成规模,“虫子哥”现有种植黄精产业就有五亩地之多,还套种了四亩地的吴茱萸中药材,每年就这项纯收入达万余元。

“虫子哥”家产业兴旺了,收入增加了,在帮扶人的帮助下,于2017年申请“户户联建”光伏发电站项目,2019年获得收益3407元,预计来年持续收益。

“虫子哥”深有感触地说:我于2017年光荣脱贫了!正迈进小康之路!除了产业发展致富的门道外,另外还享受养老保障(养老金)115元/月,2020年预计补助1380元;转移性收入2019年农业支持保护补助290元,2020年持续收益;产业扶贫2020年享受第一批产业到户补贴资金3000元;健康扶贫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医疗保障帮助代缴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50元,医疗有所保障,同时享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等等。

“虫子哥”家“晒秋”,晒的不仅仅是芝麻、花生……而是在他家晒的是,党的精准脱贫好政策。(青司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