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协商”议出共治金点子

2020-09-21  来源:法治日报


图① “老街坊”们在议事厅协商议事。

图② 社区志愿者团队关心老年人。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 本报实习生 汪涛

□ 本报通讯员 朱琛琛

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商贩占道经营问题,举办大学生创业活动争取指导支持,组织“微爱行”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这些都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龙河路社区与学校、企业以及居民议事协商的成果。

今年以来,龙河路社区创新实施“三社协商”社区治理模式,通过“校社协商”“企社协商”“民社协商”,统筹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强化驻地单位、居民群众、企业商铺之间沟通联系,对辖区内涉及民生、全局性、联动性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进行决策研究、协商处理,凝聚多方力量和智慧共筑温馨家园。

“民社协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在龙河路社区合作化南路,有一个临街的电动车市场。商贩们为了招揽生意,将自家电动车摆满了人行道,影响了周边行人通行。

“因为电动车商户占道经营,一到上下班时间,行人只有走非机动车道,安全隐患非常大,希望社区给予解决。”社区居民陈先生通过微信,将这一问题反映到网上议事平台。

接到居民诉求后,龙河路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前往现场走访调查,发现附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便很快将此问题提上“老街坊议事厅”的议事日程。龙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伟介绍,“老街坊议事厅”是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社区议事平台,也是“民社协商”的一个重要载体。居民遇到急事难事或是有共性需求,可以将情况发送到微信群内,也可以到社区议事厅当面反映,再由社区将优秀党员代表、居民骨干、物业代表等多方力量联合起来,组成各级议事代表,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商户占道经营问题,很快就在大家的商讨下形成了一整套治理措施:社区志愿者、热心老街坊遛弯巡查、文明劝导,社区和物业公司加大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社区党委联合三里庵街道城市管理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商户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对屡次劝说拒不改正的商户,通过联合整治依法取缔。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合作化南路的安全隐患得到清除。

“‘老街坊议事厅’通过广泛收集民意、实地走访调研、协商研究对策、充分解决问题,积极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大力激发社会共治活力。”王伟说,目前,这一议事平台共收集社情民意26件,召开10余次居民议事协商会议,成功协商解决大小事项20多件。

“校社协商”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我设计的这款App可以实现私家车位的闲时短租,通过共享提高车位利用效率。”5月10日,在龙河路社区与安徽大学合作举办的大学生“52小时创业沙拉”上,安徽大学学生宋莉莉向评委们展示了自主开发的App,争取获得“通过票”。

与宋莉莉一起竞争的,还有百余名同校“对手”,项目涉及医疗卫生、影音娱乐、社会治理、农业发展等诸多方面。谈起开展创业活动的缘由,龙河路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苗洛克解释说,安徽大学龙河校区占辖区总面积85%以上。面对庞大的师生群体,该社区与安徽大学建立了“校社协商”议事制度,通过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师生社区生活需求,吸引优质人才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取得更好成效。而“校社协商”成果之一就是建立了合肥市首家初创青年综合服务平台,举办各类创业活动,服务安大学子、满足青年学生创新创业。

“青年学生群体思维活跃,可以酝酿出很多创新创业的好点子、好想法,但是在从‘想法’到‘落地’的路上往往缺少指导和支持。”苗洛克说,为此在“校社协商”中,社区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地运用政府公共资源,调动社会优质资源,为初创青年们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加速双创项目的落地和快速成长。

有过亲身体验的宋莉莉对此深有感触:“有了社区和学校的双重支持,我们的项目就像被插上了一双翅膀。下一步,我和同学们准备申请社区提供的‘零房租’办公场地,相信我们的项目能慢慢‘长大’。”

初创青年综合服务平台不仅为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带来便利,也为社区吸引了不少人才和创新项目入驻。“注入这些新鲜血液,辖区各项事业发展更有后劲。”苗洛克说。

“企社协商”凝聚合力为民办事

理发师热情为居民免费理发;眼镜店老板搭起简易服务台,为居民免费清洗眼镜、更换小零件;口腔医院的医生志愿者正在进行牙齿义诊、宣传口腔护理知识……在龙河路社区“微爱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辖区企业、商铺经营者和工作人员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

为了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社区还将辖区众多企业、商铺作为协商议事的重要对象。“微爱行”志愿服务队就是一只由龙河路社区与辖区企业、商铺协商建立的志愿服务队。

龙河路社区工作人员时阳说,“微爱行”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他们利用自身专长为社区居民带来各种贴心服务,目前,已经打造了“志愿理发师”“爱护口腔”“四点半课堂”“巧手插花班”等志愿服务项目。

除了志愿服务,企业、商铺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西园南村小区是龙河路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小区院内有一块废旧场地,因为年久失修,逐渐变成了露天垃圾场。为此,小区物业公司派人清理过多次,但每次清理后不久,又有人来扔垃圾。之后,物业公司把问题反映给社区,经过“企社协商”议事,物业公司与社区一同提出解决方案:由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卫生宣传和引导,物业公司修整场地,栽上绿植,安装石桌石凳。如今,这一露天垃圾场已变成附近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希望通过‘企社协商’的方式,鼓励更多企业、商户参与到社区事务的管理和决策中来,发挥他们的作用,激发他们的活力,为社区治理贡献更多力量,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王伟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