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检察官妈妈”送温暖给鼓励

2020-09-21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实习生 汪涛


近期,安徽省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在网上发现一条视频线索:辖区某中学可能存在校园欺凌现象。当时,学校正在期末考试,检察官们等到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了解情况。虽然发现事情并不严重,但她们没有放松警惕,不仅对涉事孩子进行教育,还在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的专题讲座,提前打好“预防针”。


这些闻讯而动的检察官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沐童·护苗工作室”(前称“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成员。自2018年起,青阳县检察院联合共青团青阳县委员会成立这一专门工作室,着力预防普通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帮扶特殊未成年人及留守儿童,使未成年人主动拒绝不良行为,提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经过两年发展,“沐童·护苗工作室”已经成为池州市检察工作的响亮品牌。


帮助“问题少年”重拾学业


“感谢‘检察官妈妈’,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和关怀,我一定上不了大学。”高三学生小河(化名)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在父亲陪同下来到青阳县检察院,与检察官们一起分享这个喜讯。


这个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少年曾一度想要放弃学业。在高二的时候,小河结识了几名社会上的无业青年,原本成绩良好的他开始迟到、旷课。之后,小河的“朋友们”偷盗了一辆摩托车,由小河代为销售,卖了6000多元,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移送审查起诉。“沐童·护苗工作室”的检察官承办该案后,对小河的家庭环境、社会交往、平时表现、道德品行、悔改态度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考察,最终决定对小河的犯罪行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对其进行帮教。


“小河比较单纯,法治意识淡薄,之后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如实供述了犯罪行为,并且积极退赃取得受害人的谅解,最重要的是,小河有心继续回到学校完成学业,我们要帮他一把。”青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吴秀珍说。


小河回到学校后,“沐童·护苗工作室”为小河建立了帮教档案,及时了解小河的心理状况,经常与小河聊天谈心,积极联系校方和其父母帮助小河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在“检察官妈妈”的帮助下,小河渐渐跟上高三学习节奏,成绩不断提高,最终考入高校。


青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方艳说,该院成立未检专业办案组,组内人员均为“沐童·护苗工作室”成员,实行由同一承办人负责“捕诉监防”的一体化工作模式,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机制,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益,同时加大对涉案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创新形式讲好“公开课”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沐童·护苗工作室”的检察官走进杨田中学,开讲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公开课。课堂上,检察官带着学生玩起蒙眼游戏,通过让学生模拟“校园欺凌”的场景,体验“欺凌者”和“受害者”“旁观者”的心理变化,告诉他们校园欺凌中没有受益者,当遇到校园欺凌时要保持镇静,应适当选择反抗、拖延时间自救、告诉家长等方式保护自己。


玩游戏,只是法治公开课的一种“打开方式”。方艳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沐童·护苗工作室”深入了解学校和家长的法治需求,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以及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区分宣传重点。如对低龄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学生摒弃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高年级学生侧重法律常识和警示教育,促进养成守法意识和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对留守儿童重点讲解防走失、防性侵、防溺水等知识,教育他们自立自强,学会保护自己。


法治公开课不仅讲给孩子听,家长们也要上。“我们联系县妇联还举办了‘家长进课堂、亲子共成长’系列活动,号召家长做智慧父母、合格父母,培育家长具备现代化的家庭教育理念。”吴秀珍说。


据了解,“沐童·护苗工作室”目前有成员23人,其中4人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5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


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出生第17天,妈妈就离开了我……能帮我找到她吗?”今年“六一”儿童节,“沐童·护苗工作室”收到一封来自留守儿童小敏的特殊来信。


读着小女孩的来信,“检察官妈妈”满是心疼。她们立刻行动,联系公安机关帮助她找妈妈。


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一直是“沐童·护苗工作室”的关注重点。结合办案实际,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分析当前留守儿童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实施精准保护和关怀。“六一”儿童节去学校,为留守儿童讲解什么是不良行为、如何杜绝不良行为等法律知识,并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参加青阳县政府“点亮微心愿”活动,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对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去慰问品和励志书籍……青阳“检察官妈妈”一次次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孩子们送去点滴温暖。

“和留守儿童们亲密接触、频繁互动,让我们愈发感受到成立护苗工作室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吴秀珍说,这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在传递温暖给孩子时,大家也收获了很多纯真的感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