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解难题 群众“最多访一次”

2020-09-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这个问题我就来反映了一次,事情就顺利解决了,俺家的后顾之忧没有了,信访办真是帮俺解决了一件心头大事。”近日,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华佗社区州后街居民张某友和爱人黄某兰满面笑容来到花戏楼街道信访办公室,将一面写有“重效率心系百姓、好公仆有求必应”的锦旗交到办事处信访负责人手中,连声道谢。

张某友告诉记者,他家房屋后面是某公司承建的华佗广场项目,因挖地基需要排水,该公司临时修建了一条排水沟,距离张某友的房屋只有0.4米,虽然每天排水量不大,但张某友担心排水沟会对房屋渗水造成安全隐患,就到项目工地找有关负责人反映,但是一晃半个多月过去了,事情没有得到解决。7月29日,张某友来到谯城区信访局上访,要求查明原因,将排水沟移往别处,以解决后顾之忧。

谯城区信访局第一时间将群众反映诉求转办到花戏楼街道,花戏楼街道立即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并组织召开了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社区干部等参加的“张某友信访事项听证会”。会上,大家认定该排水沟存在一定隐患,尤其是夏秋季节雨水多,会造成积水,经过现场协调,该公司同意移动张某友房屋后面的排水沟。8月19日,该公司对排水沟实施了移动整改措施,张某友对该公司的整改举措非常满意,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张某友信访事项的顺利解决,是亳州市积极开展信访“四最”试点、落实“最多访一次”要求、做到“接诉即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亳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按照“四最”“接诉即办”“最多访一次”要求,在区、乡镇(街)、村(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工作机制,对初信初访案件清单化管理,限期办结销号,全程跟踪指导,采取矛盾源头化解、信访代办、疑难案件听证评议、挂职信访干部专办、领导包案化解等措施,确保化解一起、销号一起,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不断增强,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