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事迹公示

2020-09-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如对候选人事迹的真实性有异议或意见,可自公示之日起5日内向省评选办反映。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红星路1号省委办公厅服务楼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电话:0551-62609750

 

1、赵志飞,男,1991年3月出生,安徽大风车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综管部副部长;董光耀,男,1987年2月出生,安徽大风车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综管队队员。

2020年4月27日16时许,一辆黑色轿车由于驾驶不慎落入包河区牛角大圩1号岗对面河里。这时,在附近值班的董光耀飞速跑了过来,发现车辆掉进近5米深的水中,大半车身淹在水里并迅速下沉,司机被困其中。董光耀一头扎入水中,迅速向车子落水的河中央游去,费了一番功夫把车门打开,用力将司机拖了出来,在简单查看司机身体状况后,连忙带着司机一起朝岸边游去。刚游离车旁,司机由于紧张紧紧抓住他,董光耀瞬间在水中失去平衡呛了水,两人在水中上下浮动,形势非常危急。此时,开车经过的赵志飞赶紧停车,来不及犹豫,纵身跳入水中。赵志飞看准两人位置,游到近处把岸上群众递来的绳子先抛给司机,救起司机后,急忙把绳子抛向董光耀,奋力将董光耀拉向岸边。由于营救及时,司机成功脱险。

2、李雪,男,1990年7月出生,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卫岗社区居民。

2020年2月27日17时许,在包河区同安街道卫岗社区某小区10楼,一名5岁小女孩刚睡醒,独自一人在家害怕,便想着去找妈妈,可是门被反锁,女孩便通过打开着的防盗窗爬了下去。小区6楼及以上都安装了防盗窗,女孩翻过房间的窗户,顺着防盗窗一直往下爬到6楼,但5楼没有装防盗窗,女孩双手抓住窗户防盗网的铁杆,双脚悬空在外,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当天,李雪刚好居家自行隔离期满,从小区门口拿完快递准备回家。听到楼下有人呼救,李雪来不及思考,就从隔壁单元楼迅速跑来,冲进小女孩所在的楼栋。判断女孩身处6楼后,李雪立刻跑到5楼,敲开一家住户的门。利用之前在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应急处突队的工作经验,李雪进到房间去,快速脱下外套,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翻出飘窗,双脚踩在窗户边缘,伸手去抱被困的小女孩。在小区居民的协助下,最终小女孩被成功救下。

3、陈宗保,男,1972年6月出生,合肥市肥西县公交公司驾驶员。

2019年10月19日12时35分许,陈宗保驾驶697路公交车行驶至312国道官亭林海红绿灯路口处,发现前方有一辆拉满家具的小货车冒起了白烟。陈宗保赶紧按喇叭、打双闪灯提醒前方货车。但货车司机完全没意识到险情正在逼近,此时车内货物已着火燃烧起来。恰巧,此时红灯亮了,货车停了下来,陈宗保随即靠边停好公交车,大声提醒货车司机“起火了”。听到呼喊声后,货车司机这才发现后面车厢正在冒烟,立刻下车救火,可是车上没有灭火器,火势难以控制,只能徒手拍打火苗,手面多处烧伤,可火苗乱窜,火势丝毫未减。关键时刻,陈宗保在安顿好乘客后,第一时间打开车门,立刻拿起公交车里的灭火器,利用公司培训的消防知识,迅速冲到货车旁对准火苗,将明火扑灭。由于陈宗保反应迅速,及时帮忙灭火,避免了车主损失。险情排除后,陈宗保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运送乘客。陈宗保先后当选“肥西好人”“合肥好人”。

4、种夫文,男,1993年2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村民。

2020年1月15日19时20分许,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大麻镇大麻桥附近,泵车司机种夫文正在河边冲洗泵车,突然听见附近传来巨大落水声,随后又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赶紧向事发方向跑去,边跑边看,发现有一辆白色轿车掉进河里,三名男子被困在车中,情况危急。眼看轿车一点点被河水吞没,种夫文立即拨打110,同时准备实施救援。种夫文赶紧将抽水泵的水管朝落水车辆方向扔去,试图让被困者勾着水管游到岸边。其中两人慢慢游了过来,但第三个人才下水游了几米,就体力不支,扑腾几下,赶紧往回游到车上去。种夫文发现情况不妙,果断跳下河,先把最近的男子拉到身边,再让第二个人回头护着体力不支的男子,自己游过去将他们两个人拉过来。但河面距离岸上至少两米高,且是直立堤岸,根本找不到支撑点往上爬。种夫文仔细观察现场,巧妙利用堤墙上一个用于固定船只的轮胎,引导落水者抓住轮胎往上爬。最终,在轿车完全被水淹没之前,三人被救上岸。

5、张志贤,男,2000年1月出生,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张大厂村村民。

2019年12月31日16时50分许,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村民王子义,正划着小船到沱河去撵鹅回家,由于操作不当小船失去平衡,脚下一滑,跌入水中。老伴齐云兰看到后一路奔向河边,边跑边呼救“快来救人”。此时,离事发地约300米处,张志贤正在黄集村王桥组亲戚家的养鸡场帮忙,听到呼救声,立即放下手中的活,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出事地点。来到河边后,张志贤来不及细想,快速脱掉外衣和鞋子,连同手机一起扔在河边,毫不犹豫地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奋力向落水者身边划去。当时室外温度仅有零下7度,河水冰冷刺骨。刚游了十几米,张志贤逐渐体力不支,身体变得僵硬,一会沉下去又浮上来。齐云兰见此情景,不停在岸边呼救,等周边村民赶到现场时,已经不见两人踪影。终因河水既深又凉,张志贤耗尽了最后的力气,同落水者一起沉入水里。张志贤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张志贤被河南省永城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6、李健,男,1957年4月出生,亳州市利辛县第六中学保安。

2020年1月21日17时21分许,李健下班回家,途中经过利辛县向阳路中学操场南端阜蒙河畔,突然发现距离岸边几米远的深水中,有一名落水儿童在挣扎。时值春节期间,河岸周边没有其他人。李健急忙大声呼救,并极速奔至岸边,同时拨打110。情况危急,李健没有丝毫犹豫,来不及脱掉棉衣和鞋子,纵身跳入水中,快速向落水儿童游去。李健抓住儿童后,拼命往岸边游。时值寒冬,河水冰凉刺骨,李健的棉衣被水浸透,手脚冻得僵硬,身体越来越重,每前行一步都面临巨大考验。李健几次沉下水面,运用部队训练的武装泅渡方法,采用仰泳姿势,双手托起儿童,缓慢地向岸边靠近。快到岸边时,陡直的石砌岸墙让李健无法立脚,他只有一手抓着儿童,一手抠着石缝。看着已经昏迷的儿童,李健不停地呼救着,嗓子都喊哑了。坚持约30分钟后,恰巧一名中年男子路过,听到呼救声跑过来,将儿童和李健都救上岸。这时,民警到达现场,急忙对落水儿童进行施救,不久孩子脱离危险。

7、刘锋,男,1979年2月出生,安徽省利辛中学教师。

2019年12月2日14时许,刘锋准备到办公室拿课本上课,刚走到六楼楼梯口,就听几位同学说,六楼走廊西北侧有一名女生欲跳楼轻生。刘锋扭头往西走廊看去,确实有一名学生站在窗户上,刘锋意识到事态严重,快速跑到西楼道。此时,前来围观的学生越来越多,喧闹声充斥着整个楼道。刘锋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一边阻止学生围观,一边让同事报警,并联系学校领导。此时,女生身体大部分伸到窗外,手扣窗框,摇摇欲坠。其他老师与女生同班同学对女生不断进行劝说,以稳定情绪、拖延时间。刘锋深知每耽搁一分钟危险就增加一分,人命关天。刘锋来不及考虑个人安危,顺着西墙边,蹑手蹑脚地从后面缓慢向女生靠近,当走到离女生约一米时,趁其不备,便一个箭步快速上前,伸出右手猛地抓住女生,左手顺势一揽,将女生救下来。事后,刘锋发现女生手中还攥着一把尖刀,两只手腕和脖子均被割破,幸亏刘锋施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8、马见,男,1965年10月出生,亳州市谯城区委政法委驾驶员。

2020年5月24日10时许,谯城区双沟镇柴楼村村民葛王氏在油河岸边种植红薯,下河里提水时不慎坠入河中,附近的村民发现老人落水后,立即大声呼救。当天正值周末,马见休班,正在自家田里干活,听到呼救后,迅速赶往现场。此时,溺水者已沉入水底,河岸湿滑陡斜,水约有4米深。危急时刻,马见没有多想,迅速跳到水中,潜入水底进行搜救。由于河水太深,多次下潜均未发现溺水者身影。在场参加营救的村民都放弃了,马见觉得还有希望,一直坚持搜救,再次下到深水区。等到第三次下水,马见终于摸到了溺水者,他一手划水,一手拖拽,经过约20分钟终于将溺水者拉了上来。上岸后,马见立刻采取抢救措施,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坚持了10多分钟。这时,120救护车赶到,老人因溺水时间较长,已经确认死亡。

9、刘运明,男,1970年8月出生,宿州市泗县屏山镇陈刘村村民。

2020年3月19日1时25分许,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务工的刘运明,突然被一声巨响震醒。刘运明赶紧起床,顺着声音跑过去,到了离事故现场约100米,就听见有人大喊“救人”。跑到近前,才发现是不远处正在修建的高架桥钢膜炸开了,全部坍塌下来,有人被混凝土掩埋。刘运明见状后直接从边台上跳下去,混凝土比较厚,已经淹到被困者的腰身。由于被困者在钢膜里边,刘运明让被困者往前挪,在其他人的协助下,一把拉了上来。随后,刘运明立刻跑到倒下的钢膜旁边将钢筋掰弯,自己爬了进去。此时隐约听见有人呻吟,顺着声音才发现还有一人被混凝土包实了全身。刘运明赶紧爬过去,用手扒开该名被困人员头上的泥浆,使其稍微恢复意识。时值凌晨,天气寒冷,眼看泥浆快要凝固,刘运明赶紧将这名被困者一点一点地扒出来。为了确认是否还有人埋在下面,刘运明继续伸手往下面扒,果然发现还有人被困。此时,消防队员赶来,将刘运明从里面拉上来。第三名被困者随即也被救出,但由于埋得较深,时间较久,没有抢救过来。在救援过程中,刘运明的腿、手、脚等多处被划伤。

10、赵伟,男,1983年12月出生,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和荷花园社区居民。

2020年3月24日,赵伟正在孟加拉帕亚拉煤炭码头修缮港湾2号船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循着声音望去,赵伟发现港湾2号右舷有一条小木船翻了,3名落水者正在拼命挣扎。当时,河水正处于落潮期,水流湍急,落水者已经被水浪推出数十米。赵伟立即召集工人,登上小船,追赶落水者。危急时刻,赵伟先冷静地对落水人员状况进行分析。他发现其中1人没有漂浮物协助,决定先抛绳索施救。在其他人员的协助下,赵伟将该落水者拉上来,并救起另外2名抱着漂浮物的落水者。最终,赵伟驾船一路冲刺500多米,顺利将3人送上临时码头。落水者被救起后,激动地说“China good!”,赵伟回到船上继续工作。经了解,落水者系在划船参观时,木船被水流掀翻,掉进水中。赵伟救人的英雄事迹被孟加拉国媒体报道。2017年,赵伟曾在淮河中救起一名落水者。2020年7月,赵伟被蚌埠市淮上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11、吕光,男,1981年2月出生,蚌埠市五河县武桥镇张姚村村民。

2020年6月3日13时30分许,五河县武桥镇张姚村陈吕庄一块麦田中,一台收割机因长时间高温运作发生自燃。此时,吕光在田间收割小麦,突然发现一阵浓烟,他顺势望去,发现一台收割机正燃起大火。此时,大火已随风迅速蔓延开来,机器自燃造成周边还未收割的小麦也燃烧起来。吕光眼见群众的财产遭受损失,便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借了一辆旋耕机冲入火场,拼命旋耕出一条隔离带,防止火势进一步扩散。在旋耕过程中,因风向变化火势突然转变方向,大火烧到了旋耕机周围,旋耕机因缺氧导致发动机熄火。吕光原本能够弃车逃生,但他选择重新启动机器,想继续旋耕出隔离带,最大限度地减少麦地被烧面积,但经过多次尝试未能成功。此时,大火燃烧得越来越猛烈,吕光跳下旋耕机时,已经被熊熊火焰烧焦了头发,灼伤了皮肤。吕光被紧急送往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为52%面积的重度烧伤。随后,乡村干部和群众赶来,将大火完全扑灭。

12、辛华报,男,1979年10月出生,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辛杜村村民。

2020年3月7日19时许,在福建省泉州市经营吊装设备租赁公司的辛华报刚从工地回来,得知欣佳酒店坍塌的消息。他凭着工作经验判断:钢结构酒店坍塌,吊车是现场救援必不可少的。辛华报第一时间紧急通知公司员工返回岗位,立刻组织十几台救援机械赶往事故现场,同时拨打110请求参与事故救援。经110指挥中心的协调调度,辛华报带领的机械救援队成为第一个进入现场的义务救援力量。因受场地限制,现场只留下3辆大型吊车和1台老虎钳挖机进入现场施救。辛华报带着20名员工,积极配合现场救援专家和消防队员,一起展开了紧张的救援工作。现场救援作业事关被困人员和消防队员的安危,必须万分谨慎,挖机和吊车操作不能有任何闪失,如果发生二次坍塌,造成现场被困人员和消防官兵伤亡,后果都不堪设想。辛华报严格听从调度指令,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时刻叮嘱员工精细操作,一丝不苟地指挥操作作业。辛华报和员工坚持奋战五天五夜,直至救援结束。

13、胡家亮,男,2001年10月出生,安徽省颍上第一中学高三学生。

2020年6月1日13时30分许,胡家亮下楼准备上学,刚到楼下时,就远远地听见一个小男孩在另一幢的三楼大声呼喊“失火了”。胡家亮立即加快脚步,叫上值班的保安后,就迅速向男孩的家里冲去,可是门怎么也打不开。看到浓烟从卫生间的窗户冒出,胡家亮急中生智,果断决定从窗户爬进去实施救援。在保安的协助下,胡家亮艰难地爬到窗户边,用手奋力地晃动防护窗,由于用力过猛,在打开防护窗时,他的手臂被划伤。胡家亮顾不上疼痛,翻进了卫生间,迎面冲来的浓烟顿时让他呼吸困难。胡家亮赶紧向客厅冲去,寻着微弱的哭声,在一个房间里找到了受困男孩。此时,火势越来越大,胡家亮随即抱起小男孩冲向防盗门,可门从里面依然打不开。胡家亮只好又回到卫生间,用尽全力将男孩从窗户里举了出来,保安在窗外将男孩拽了出来。救出男孩后,胡家亮又给男孩家长打电话,告知失火情况。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及时将大火扑灭。2020年6月,胡家亮被颍上一中授予“优秀先进个人”称号。

 

14、谷明亮,男,1970年6月出生,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四湾村村委会副主任;向开乐,男,1961年6月出生,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四湾村村民组长。

2020年5月27日8时20分许,谷明亮和向开乐在治安及秸秆禁烧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形迹可疑,便立刻警觉起来。约10分钟后,两名男子驾驶绑着蛇皮袋的摩托车驶过,谷明亮和向开乐断定二人正是常在村中实施盗窃的小偷。谷明亮立即报警求助,同时沿着摩托车行驶路线,开车上前追赶。两名盗贼在发现暴露之后,便开始加速向周围逃窜。在约1小时的追赶与周旋后,谷明亮和向开乐终于在夫子郢村安置小区将两名盗贼困住,在围堵过程中其中一人趁机逃脱。民警接警后迅速赶来,谷明亮和向开乐协助将一名盗贼制服。经了解,两名盗贼此前多次潜入村庄作案,盗取群众家中畜禽等财产。事后,警方全力追捕另一名在逃嫌疑人,并将已抓获的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15、陈加兵,男,1978年11月出生,六安市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车驾驶员。

2020年5月31日8时许,一辆重型货车在舒城县万佛大道行至梅岭站时,由于刹车系统中的抱刹磨擦时间过长,造成轮胎突然起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浓烟四起,货车瞬间冒出熊熊大火,很快烧至油箱,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货车驾驶员将车上的两瓶灭火器用完,也无济于事,情况十分危急。当日,陈加兵正在家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顺着声音望去,看到货车驾驶员正在灭火,火势越来越大。陈加兵立刻驾驶自家的洒水车,迅速赶赴约200米外的事故现场。这时,一只货车轮胎被烧炸了,围观群众都不敢靠近。到达现场后,陈加兵利用平时公司培训的安全教育知识,一边冷静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冒着车辆油箱爆炸的危险,将洒水车的高压水枪调整模式,对准车辆起火点喷射。经过10多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16、杜晓,男,1995年11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役士官。

2020年3月24日15时30分许,正在六安市舒城县探亲的杜晓,陪同家人去本村和平组大头山扫墓。山周边都是群众种植的板栗树,林边依稀可见有人在烧纸钱。突然,杜晓看到不远处的山头冒起黑烟,他察觉到肯定有人烧纸钱引燃了草木。此处地形曲折且险峻,消防车等大型交通工具肯定进不去,没有可用灭火水源,加上山上多为板栗树,如不及时控制火势,一片几百亩的森林将毁于一旦,后果不堪设想。杜晓来不及细想,抄起车上的铁锹就冲了出去。等杜晓到达着火区域时,火势越来越大,旁边没有可以帮忙的群众。第一次面对紧急的火情,杜晓利用在部队所学的灭火处置办法,火势小的用土盖,火势大的挖出隔离带。火焰的温度越来越高,杜晓身体多处被不同程度烧伤。经过1个多小时的处置,在亲友们的协助下,大火被完全扑灭。2020年7月,杜晓被舒城县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17、周勤明,男,1962年8月出生,六安市舒城职业学校教师。

2019年10月12日18时20分许,周勤明到舒城县某酒店参加聚会。刚下车,他发现酒店门口不远处有人在打架。周勤明大喊着跑了过去,走近才发现,原来是一名男子骑在一名女子身上,手里拿着一把刀不停地挥砍,女子生命危在旦夕。危急关头,周勤明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准备制止持刀凶徒暴行。周勤明将持刀男子从女子身上拉开,然后从后面用一只手拦腰抱住行凶男子,另一只手紧紧拽住男子持刀的手臂,同时呼喊围观群众帮忙。这时,周勤明的同学也赶来了,协助周勤明将男子控制住,并立马报警。男子被制服后情绪失控,不断挣扎,企图脱身,周勤明拼尽全力将凶徒死死地按在地上,并与赶到的酒店保安和其他路人,合力将男子手中的菜刀夺下来。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男子带走调查。2020年7月,周勤明被舒城县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18、杨光明,男,1966年12月出生,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共义社区居民;王忠斌,男,1966年5月出生,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龙潭社区居民。

2020年1月17日10时30分许,安徽胜利钙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王园和同事李金海,在和县乌江镇项羽南路的中国农业银行取了10万元现金,刚走出银行大门,王园就被一名男子撞了一下,随即手上装现金的袋子被男子抢走。王园一边大喊“抢劫了”,一边和同事李金海追赶劫匪。此时,在银行对面路边的杨光明和王忠斌听到呼喊声,见一名穿着黄色衣服、戴着头盔的男子拿着袋子跑来,杨光明和王忠斌立刻上前拦截。劫匪见有人挡在前面,转而跑向路边巷子里,杨光明和王忠斌立刻上前追赶。王忠斌首先抓到劫匪的衣服,由于路面潮湿,王忠斌滑倒在地,劫匪趁机挣脱,翻墙跳下继续逃跑。杨光明跟着也翻墙追赶,在落地的时候,膝盖跌伤,他忍痛继续追赶。在巷内追赶约100米后,王忠斌追上劫匪,卡住后脖颈将其扑倒,与杨光明合力将劫匪按在地上。此时,劫匪想挣扎逃跑,被杨光明再次按住,随后警察赶到将劫匪带走。杨光明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右侧膝关节和股骨受伤严重。事后,犯罪嫌疑人被移交法院等待审判。

19、徐忠翠,女,1973年5月出生,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村民。

2020年3月19日19时许,在厨房准备晚饭的徐忠翠听到屋外传来“噼里啪啦”声响,还伴着浓浓烟味。徐忠翠疾步跑出去查看,发现附近的芦苇起火了,受风力影响,火势迅速蔓延,芦苇荡上方的高压电线被烧出火花,不断发出爆裂声。见此情景,徐忠翠急忙跑回家拿水桶,并大声呼喊求助。徐忠翠的家人听到后纷纷赶来,用水桶接水灭火,并用竹竿将高处着火的芦苇往下打,防止大火继续烧向高压线,同时报警求助。火势越来越大,徐忠翠不断贴近火源扑救,瞬间浓烟弥漫,呛得她喘不过气,也睁不开眼。经过众人1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由于扑救及时,高压线轻微受损,未对群众人身及集体财产造成影响。徐忠翠的面部和手臂被灼伤,救火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左手臂骨折,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20、高令发,男,1948年12月出生,马鞍山市洁美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卫工人。

2019年10月12日8时45分许,像往常一样,高令发在自己负责的亲水路路段进行清扫保洁,忽然听见路边的水塘里传来呼救声。高令发循着声音,箭步赶到池塘边,发现一名妇女在塘边洗衣不慎落水,正在挣扎求救,渐渐滑向深水区。71岁的高令发来不及脱掉工作服,立刻扔下手中的清扫工具,就跳入冰冷的水中进行救援。眼看着落水者开始下沉,凭借多年部队训练经验,高令发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抓住落水者的衣服,托起其双肩往岸边游。经过约10分钟的紧急救援,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看到落水者身体没有大碍,自己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高令发被公司授予“优秀环卫工”称号。

21、季必陶,男,1962年9月出生,芜湖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

2019年11月22日21时许,镜湖区新安花园8号楼4单元一楼门面房突发火灾,刚散步回家的季必陶听妻子说西边楼下失火了,立刻下楼冲向失火地点。着火的房屋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运点,现场浓烟滚滚,内外有两个着火点,火势开始向二楼蔓延。途中季必陶从附近商店拿了灭火器,对着正在燃烧的火苗进行灭火,无奈火势太大,两个小瓶灭火器喷完后也没有抑住火势。随即季必陶在他人的协助下,拿来大型立式消防灭火器,再次来到火场。现场浓烟滚滚,为了达到最佳灭火效果,季必陶果断带着灭火设备逼近火场的最深处。就在火焰快要扑灭的时候,不料店铺内两只氟利昂钢瓶突然爆炸,季必陶被气浪腾空推出店外,鲜血顿时从脸部、腹部流出,陷入昏迷中。这时,消防车到达现场,历时半个多小时,所有明火被扑灭。同时,季必陶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过在重症病房4天的急救,季必陶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诊断,季必陶的肩胛骨粉碎性骨折,四根肋骨骨折,背部缝合40多针,背部及左耳后部烧伤。2020年3月,季必陶先后当选“芜湖好人”“安徽好人”,6月被镜湖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2、姚金树,男,1967年11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汤沟镇前进村村民。

2020年4月3日15时许,姚金树从居住地汤沟镇汤沟社区骑车回前进村老家扫墓。途中,姚金树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看到一辆小轿车漂浮在水面并一直下沉,水不停地往车厢里灌。车辆距离岸边约8米远,水塘最深处约5米。由于事发地荒凉,附近没有其他人。危急时刻,姚金树没有多想,脱掉外套,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向落水车辆游去,此时车上三人也从车窗爬了出来。姚金树奋力游到车边,一边安慰落水者不要惊慌,一边仔细查看周边环境,发现不远处有一条渔船停在岸边,他立即游向渔船并推到落水车辆旁边。姚金树将车中的小孩扶到船上,让两名大人趴在船边,推着小渔船往岸边游,终于把被困的祖孙三人救上了岸。2020年7月,姚金树当选“鸠江好人”“芜湖好人”。

23、周克旺,男,1982年4月出生,宣城市宁国市仙霞镇杨山村村委会副主任。

2019年10月11日14时许,周克旺正在和同事下队调解纠纷时,发现村委会后面大山上浓烟滚滚。周克旺立即打电话报告给村书记,随即驾着摩托车和同事直接赶往失火山场脚下村民家。约20分钟后,周克旺爬上山到达失火地点。失火点是村民李德发家的山核桃山场,由于李德发妻子在清理山场杂草时,见杂草太多,便拢堆焚烧,不慎引燃了周围的杂木林。等周克旺赶到现场时,村民李德发正在火场扑打火苗,火势迅速蔓延,已将他包围。周克旺见状立即冲进去,准备搀扶李德发跑出火场,但李德发的腿被严重灼伤,无法迈开步子,此时火势越来越大,眼看就要将两人团团围住。危急时刻,周克旺不顾被火灼伤的疼痛,果断背起李德发,周围烟雾四起,视线一片模糊,只能听声辨向,快速朝人群中奔去。逃出火场后,周克旺一直将李德发背下山。这时,乡村干部及民警赶来,周克旺将李德发背上警车,送往宁国市医院抢救。经过近3个小时的扑救,山火才被完全扑灭。

 

24、钱飞,男,2001年11月出生,铜陵市枞阳县枞阳镇新华居委会居民;余天佑,男,2002年10月出生,铜陵市枞阳县藕山镇新开村村民。

2020年5月22日凌晨1时许,外地女子齐悦到枞阳镇玩,因个人琐事想不开投湖。其朋友钱慧玲得知消息后,与钱飞一起快速赶到事发地莲花湖,发现齐悦整个身子已经沉入水中,只有头露在水面上,于是赶紧呼救。同时,钱慧玲急忙伸手去拉齐悦,结果不慎也掉入水中。当时,在附近的余天佑听到呼救声立刻跑过来,见状立刻跳下水救人,被水呛了后返回岸上歇息。这时,不擅水性的钱飞毫不犹豫地脱掉外套跳入水中,接着余天佑再次下水。钱飞挣扎着游到落水女孩后面,一边用手推,一边用头顶着女孩的身体,余天佑在前面拽着女孩的衣服和手,慢慢地向岸边靠近。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齐悦先被救上岸。随后,钱飞、余天佑拼尽全力又把钱慧玲救上岸。在将落水女孩推到岸边后,钱飞脚踩到淤泥,无法挣脱,最终因体力不支,加上呛了水,逐渐失去意识。余天佑反复摸索也未能找到钱飞,随后凭着意念游上岸,因体力透支昏倒又掉落水中。消防队员和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余天佑救起及时送医抢救,钱飞因溺水时间过长,打捞上来时已溺亡。2020年9月,钱飞、余天佑被枞阳县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5、张锦福,男,1977年10月出生,铜陵市枞阳县雨坛镇政府工作人员。

2020年1月25日11时许,枞阳县雨坛镇合响村段一辆轿车翻入水中,并倒翻插入河沟,车内人员被困,前排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受到撞击昏迷,后排乘坐人员尚有意识,微弱地拍打窗户求救。此时,张锦福参加防疫工作刚好开车路过,来不及将车子熄火,拉住手刹冲出车门,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时值寒冬,河水冰冷刺骨,河沟里的石子、碎玻璃扎着脚底,张锦福忍痛一步一步走到车边。坐在后座的一名妇女斜躺在座椅上,用手划着车窗玻璃,由于车门损坏无法打开,张锦福摸着车门找缝隙,边摸边拽,终于将车后门拉开,拽着受困妇女爬出车外。张锦福顺势驮起受困妇女送到岸边,对其进行急救并拨打急救电话。随后,张锦福又返回事故车辆进行施救,这时派出所和交警队民警也赶到现场,张锦福又与民警一道进行救援。受困妇女因张锦福及时施救,经治疗后脱离危险,其余两人因溺水时间较长不幸身亡。

 

26、陆秀成,男,1975年12月出生,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陈瑶湖派出所辅警;谢施林,男,1985年1月出生,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水圩村村委会会计。

2020年3月19日20时许,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水圩村某幼儿园失火,正在散步的陆秀成听到呼喊声,立马赶过去。当时火势已经很大,陆秀成在幼儿园园长处了解到,园内还有一对母子没有出来,当即冲进火场救人。在村委会值班的谢施林接到村民电话后,也立即赶往现场。谢施林得知陆秀成已经进入火场救人,他当机立断也冲入火场,与陆秀成共同寻找被困人员。火场中浓烟滚滚,能见度很低,陆秀成与谢施林首先来到幼儿园洗脸池处,将毛巾和衣服打湿护住口鼻,沿着墙壁,逐个搜寻,终于在三楼的房间里发现了母子两人,陆秀成拉起被困妇女,用自己打湿的衣物将其护住,谢施林则抱起被困小孩,一同冲出火场,母子两人顺利得救。陆秀成和谢施林从火场出来后,不顾自身多处烧伤,又同赶来的消防队员一起,投身到紧张的救火工作,直到火势被完全控制。

 

27、董书祥,男,1966年9月出生,池州市贵池区仁盛世纪星城小区居民;胡浩,男,1974年2月出生,池州市贵池区兴济小区居民。

2020年6月16日8时20分许,胡某某驾车途径平天湖1号桥时,由于操作不当车辆直接冲入湖中。正值雨季,落水车辆离岸边约50米远,湖水深达4米左右,车厢内迅速进水,车门和车窗均无法打开,大半个车身被湖水淹没,驾驶员被困在车内。由于事发突然,胡某某紧张过度加之呛水,晕厥了过去。此时,董书祥开车途径此地,见状立即跳水施救。董书祥游到落水车辆旁边后,立即拼命拉车门,用手捶打玻璃,均无济于事。危急时刻,胡浩刚好路过,拿起铁锤迅速跳入水中。董书祥接过铁锤立即破窗,打开车门,与胡浩一起将落水者拉出水面。董书祥、胡浩见落水者呼吸困难,用力拍打其背部,帮其吐水,经过抢救,落水者才有微弱呼吸。很快车子被全部淹没,两人已经筋疲力尽,只能拉住落水者防止其面部沉入水下。随后,岸上群众抛下一根废旧电线,两人用电线将落水者系住,众人合力将其拉上岸。由于施救及时,落水者经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2020年6月,董书祥、胡浩被贵池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8、陈尚锋,男,1987年1月出生,安庆市潜山市痘姆乡吴塘村村民。

2020年6月22日9时50分许,潜山市梅城镇的张何清驾车经过痘姆乡吴塘段时,因避让车辆操作不当掉入潜河。在落水瞬间,张何清撞开车门,后被湍急的水流冲到离事发点近300米的下游,正当精疲力尽时抓住了一根杨树枝,命悬一线。家住吴塘村电站组的陈尚锋,听到群众呼喊说有人落水,立即抄起家里备用的救生衣一个箭步跑了出去。陈尚锋循着呼救声,一边报警求救,一边沿着河岸搜寻,终于透过茂密的树丛找到了漂在河里的落水者。落水者离岸边约3米,水深约有10米,河岸十分陡峭,营救难度很大。一开始陈尚锋试图将救生衣递给落水者,但落水者已体力不支,连树枝都快抓不住了。生死关头,容不得半点犹豫,陈尚锋纵身一跃跳入河中。陈尚锋准备接近落水者,但被急水阻隔开,情急之下,向岸边群众寻求帮助。这时岸上群众扔来一根绳子,陈尚锋争分夺秒,经过几番努力,将绳子紧紧地系在落水者的腰上,众人合力将落水者拉上岸。

29、刘添祥,男,1970年6月出生,安庆市光彩大市场保安。

2020年6月17日7时30分许,刘添祥刚结束晚班回到家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循声望去,刘添祥发现,附近的汕头小区内五楼某户阳台上,一名女子拉着床单拼命呼救,另一头一名约十二岁的男孩双手拽住床单,悬挂在半空中,痛哭不已。情况危急,刘添祥见状立刻骑车赶往现场,途经双井街派出所时赶紧报警。到达事发现场后,刘添祥发现男孩已经悬在空中一段时间,体力不支,随时可能掉下来。刘添祥立即用最快的速度将楼下的电动车移开,防止坠落对小孩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想办法营救,还急忙安抚小孩。刚清理开电动车,刘添祥就听到男孩在上面喊“没力气了”。就在此时,男孩从楼上掉下来,刘添洋冲上前去徒手将男孩接住,男孩摔在刘添洋的身上,刘添祥重重倒在地上,坠落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导致其右手、前胸软组织挫伤。随后,110和120的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刘添祥将男孩送上救护车后离开,男孩经检查并无大碍。

30、何卫民,男,1980年7月出生,安庆市怀宁县江镇镇上丰村村民。

2019年12月15日14时50分许,在广州市番禺区一间饭店门外的大街上,一对男女突然爆发争吵,饭店老板何卫民见状正准备拿出手机报警,女子突然从他身后快跑出去,男子追赶数十米后,将其扑倒在地,并从口袋中掏出了一把水果刀,对着女子的腹部刺了两刀。周边围观的群众都不敢上前,女子躺在地上一边大声呼叫,一边用双手死死抱住男子持刀的右手。在这紧急关头,何卫民全然不顾自身安全,挺身而出,直接把男子按倒,赤手空拳夺下其手中的水果刀,何卫民左手中指被刀划了深深的一道口子。此时,接到群众报警的警察和120救护车及时赶到,将女子送到医院救治,警察将该男子带走。何卫民这才到附近的医院治疗,左手被水果刀划伤缝了四针。何卫民救人的英勇事迹被人民网、广东卫视、安徽网等媒体报道。

 

31、江文革,男,1966年6月出生,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翰山村村民;胡红卫,男,1968年5月出生,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下街村村民。

2020年1月17日4时许,黄山市黄山路中街大厦附近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正在熟睡中的江文革、胡红卫同时被惊醒,他们立即从各自居住的商铺内冲出来,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冲上道路右侧人行道,撞断两棵行道树和一个路灯杆后翻车倒在路边,车辆发动机处窜出火苗,火势逐渐增大,车内还有人员被困。胡红卫迅速跑回自家店里,取出两瓶灭火器进行灭火救援。同一时间,江文革当机立断打开车门,救出后座一名受伤人员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内,已经昏迷,而火势越来越大。由于灭火器无法完全扑灭车辆明火,江文革和胡红卫又各自折返到店内取出榔头,砸破驾驶室车窗,打开车门,将昏迷中的驾驶员拖拽出来,等待救护车到来。随后,救护车到达现场,江文革、胡红卫又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抬上车。2020年6月,江文革、胡红卫当选“安徽好人”。

32、江云虎,男,1970年1月出生,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隆阜一村村务监督委主任。

2019年10月4日23时许,江云虎接到村民电话说村委会门口有人打架。江云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了解事情经过后,立刻叫现场群众报警,同时劝说受伤当事人赶紧去医院接受治疗。约10分钟后,肇事者喻某再次返回现场,手拿一把杀猪刀直接冲过来。情况危急,江云虎毫不迟疑地立马上前,劝说肇事者放下凶器。肇事者处于醉酒状态,根本不听劝阻,仍然继续行凶,抡起刀砍向江云虎。紧急关头,江云虎紧紧用双手抓住肇事者的右手,没想到对方左手又从身上拿出来一把菜刀,直接向江云虎的脖子砍过来,江云虎赶紧用右手去挡,右脖被菜刀砍伤两条十厘米的伤口。在周边群众的协助下,江云虎将肇事者的凶器夺下。随后,民警赶到现场,肇事者被带走调查。江云虎先后获得屯溪区和黄山市表彰。

33、盛杰,男,1981年3月出生,广德市柏垫镇刘福桥村村民。

2020年5月3日17时许,盛杰前往朋友家,路过河边时,突然听闻河中传来呼救声。盛杰循声赶去,发现有两名少年正在水中挣扎,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盛杰毫不犹豫迅速脱去外衣,纵身跳入3米多深的河中,向落水少年游去。由于水流湍急,盛杰还未到达落水点就已精疲力尽,每前进一米都异常困难。盛杰深吸一口气,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向少年靠近。游到少年身边后,少年因惊慌失措紧紧抱住盛杰,给救援增加不小难度,盛杰甚至差点被河水冲走。盛杰一边安抚落水少年,一边带着他们挣扎着向岸边游。快靠近岸边时,盛杰及时抓住岸上一根树枝。随后,在闻讯赶来的村民帮助下,两名少年被成功救起。2020年6月,盛杰当选“广德好人”。

34、李治谋,男,1992年5月出生,阜阳市九龙监狱狱政管理科科员。

2020年4月16日12时许,李治谋像往常一样准备给住院的奶奶送饭,准备开车的时候,听到远处河边隐约有小孩叫喊的声音,急忙跑过去查看情况。走到近处,李治谋看到一名小女孩在哭,问她也不说话,只是用手指向河沟。顺着手指的方向,李治谋发现有一个幼小的手臂在水里来回晃动。危急时刻,不擅水性的李治谋没有多想,来不及脱掉衣服就跳进了冰冷的水中。河水约2米深,河底淤泥湿滑,李治谋几次跌倒并呛了几口水。此时,落水儿童已经完全沉入水中,李治谋紧张地在水中摸索,体力渐渐不支,但他一刻都不敢松懈。突然间,李治谋右腿碰到一个软软的东西,他往水里一抓,感觉抓住了衣领,并顺势将落水儿童抱起来,托出水面。李治谋抱住小男孩奋力游到岸边,可河坡陡峭,无法上岸。最后,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李治谋将小男孩救了上来。因救援及时,落水儿童转危为安。李治谋救人的英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35、汪云峰,男,1965年3月出生,宣城市泾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

2020年4月27日9时41分许,一对母女来到泾县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室,老人已有八十高龄,步履蹒跚。在接待室值班的汪云峰热情接待了她们,耐心地听着她们的诉求,并承诺会尽快帮忙解决。得知这位老人身患重病,汪云峰主动送母女出门。在下办公大楼门口的台阶时,老人不小心把脚崴了,眼看即将从台阶摔下去。情况危急,汪云峰赶紧绕过老人的女儿,将老人一把扶住,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即将摔跤的老人,避免了老人受伤。在施救时,汪云峰直接从一米多高的台阶上栽了下去,左臂重重地摔在地上。等他反应过来时,左手已经无法抬起。在发现老人无恙后,汪云峰嘱咐其家人送老人回家。随后,汪云峰去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为左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及手术,汪云峰的左手至今尚未复原。

36、王云志,男,1977年10月出生,合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四级主办。

2019年10月29日9时许,王云志准备去安徽省电视台办事,刚下出租车,无意间看到路对面有个男孩,戴着耳机准备过马路。这时,王云志突然听到发动机传出的巨大引擎声,转头一看,一辆黄色跑车正从拐弯处疾驰而来。距离大约三四百米,速度非常快。横穿马路的男孩似乎对可能到来的危险毫无察觉,王云志预感要出事。危急关头,容不得过多思考,王云志飞奔几步,赶在飞驰的跑车到来前猛地朝男孩扑过去,男孩往后倒退几步倒在了路边的建筑挡板上,王云志则受巨大的冲击翻滚在地上。跑车走过之后,王云志第一时间询问孩子受伤情况,得知孩子安好无恙后,自己才放心离开。在施救过程中,王云志的脸部、腿部等身体部位受伤。

37、马远辉,男,1972年2月出生,阜阳市颍上县税务局工作人员。

2020年2月16日17时许,马远辉在社区执行疫情防控巡查任务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循声察看,远在40米处有一女子跳河轻生,正在水中不停挣扎。水流很急,女子被冲至水中央。情况紧急,马远辉来不及脱掉衣服,立刻飞奔赶到河边,跳入深约6米的水中。当天气温零下4度,水面上漂着一层薄冰,下水后马远辉被冻得发抖。眼见女子渐渐向下游飘去,马远辉拼命向前划去,身上湿重的棉衣,在快速消耗着他的体力。等马远辉游到距女子约十米距离时,女子已经沉入水中,不见踪影。马远辉憋足一口气,向女子最后出现的方位潜水冲刺,并在水下成功抓住了女子的头发,将其拽出水面,慢慢朝岸边游去。此时,女子已经昏迷,失去意识,每拖行一步,马远辉都被呛两口水。靠近岸边时,由于天刚下过雪,岸边湿滑,且周边人员稀少,一时无法爬上岸,漂行了一段后被岸上群众发现,两人才被拉了上来。经过医院抢救,落水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