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平安马鞍山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

2020-09-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9月21日,马鞍山市委平安马鞍山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新的起点,奋力闯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不断开创平安马鞍山建设新局面,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作出应有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市领导吴劲、吴桂林、杨勇义、程彰德、卓龙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万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剑华出席。

会议就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扛起治理重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央及省委部署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新的发展定位对社会治理提出的特殊任务,增强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这个特殊阶段,增强现实紧迫感,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二要抓住关键,创新治理方式。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大的受益者、最终的评判者。要以风险防控为主线,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问题的发生。要以做强基层为支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做到有一张网络、有一支队伍、有一套资源、有一处阵地、有一个组织体系,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主动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要以保障发展为根本,通过执法办案打通发展堵点,通过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三要强化能力,提高治理效能。要提高统筹能力,健全党委领导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统筹抓好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要提高斗争能力,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对问题苗头、矛盾隐患要快速处置、抓早抓小。要提高创新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突破,支持基层首创,积极培育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要提高执行能力,建立可量化、可考核的社会治理指标,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社会治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会议指出,要抓试点,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探索更多“马鞍山经验”。要抓重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食品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持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深入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抓落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统筹调度、督查考核、问责问效,切实形成强大治理合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吴劲传达了省委平安安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桂林部署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当涂县、花山区、市公安局、市民政局作了会议发言。

(柴胜松 况安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