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09-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和工作手段,抓紧抓实抓细创建工作,实现检察工作与创建工作互相促进共同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法律监督 跟进做好服务保障

以检察力量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开展护航绿色发展系列行动,发出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相关做法被“学习强国”登载。严惩长江非法捕捞犯罪,持续做好八段沟区域等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等犯罪活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绿色江淮美好家园”“非法占用农用地”等专项监督。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维护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联合区纪委监委组成文明创建督查小组,深入创建一线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出督查通报36期,共摸排问题180个,立案7件,就建筑和生活垃圾堆放、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等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件,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及时进行整改。

强化社会治理 跟进做好志愿服务

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办理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某公司串通投标案,涉案项目金额9226万余元。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成立普法宣传队伍,推出“菜单式”普法产品,先后前往乡镇机关、国有企业开展法治讲座,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要求。坚持抓好“一号检察建议”长效落实,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园开展预防性侵、禁毒等工作,捐赠法律类图书400册,接受宣教的师生达1200多人次。以小雨伞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开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9次,发放劳动者权益保护、反对家庭暴力等宣传资料等1500余份。

强化理想信念 跟进做好单位创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层层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干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组织开展“看爱国电影守检察初心”“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检察文化活动,签订《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承诺书》。开展家风培育,一名干警家庭被评为马鞍山“最美家庭”。加强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宣讲获“全市十大杰出青年”“雨山好人”等称号干警的先进事迹。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着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构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作为部门负责人述职重要内容,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开展“书香雨检”建设,举办读书交流活动,建设高标准图书室,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今年6月,区检察院被评为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