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基层检察院的一天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11:11:37

酷热的夏暑悄悄离去,人们期待的九月就这样来了,忙完了一整个充实的夏天,今天石小检带领大家走近我们的“小家”——石台检察……

5:30

初秋的早晨微风不躁、惬意凉爽,空气里满载着丰收的喜悦,这样的好天气催醒了早起的汪老。有道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可是门卫汪老师傅却坚持了18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从不缺岗,这种“工匠”精神不得不让人敬佩。“给干警创造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每天都带着愉悦的心情来上下班,让我觉得自己还很有价值。”

7:40

太阳出来了,安静的小县城开始变得忙碌,勤劳的石检人也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今天是“文明劝导”志愿者活动日,干警们带着小红帽、手拿小黄旗,志愿小分队出发。在交警的指导下,“办案小能手”化身“交通指挥棒”,“大爷,现在是红灯,您先等一下,咱们以后过马路一定要看一下这个红路灯指示。”

9:00

检务大厅每天都安排干警值班。刚刚公安机关移送一起危险驾驶案侦查案卷,案管的同事正在进行第一道书面审查,仔细核查案件材料是否齐全、证据材料是否规范、卷宗装订和目录编排是否合规,确保无误后受理了这份案卷,并第一时间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自动轮案的形式分配给院里员额检察官办理。

10:00

按照传唤证上告知的时间和地点,犯罪嫌疑人丁某来到了检察院的讯问室。案件承办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与犯罪嫌疑人见面后,首先告知其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并就案件事实依法对其进行讯问。承办检察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犯罪嫌疑人详细解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丁某当场明确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感谢检察官,我会吸取教训,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对案件的处理。”

12:10

午餐后办公室主任把办公室成员召集起来,开个简短的会议。作为全院的枢纽,办公室维系着整个院的日常后勤保障。办公室主任再三叮嘱干警一定要站好自己的岗:“.....会议服务、院内卫生、参会通知、文明创建等工作要安排好,齐心协力的把事干好。”

14:30

学习是头等大事,只有通过学习“充电、加油”,才能在追赶超越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这个点,院里正在召开中层以上干部理论学习会,今天学习的主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也是这个月的第三次组织学习民法典了,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干货满满,与检察业务息息相关,我们更要全面、深入的学习民法典内容,深刻领会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真正将民法典作为自己工作、学习、生活的“指导老师”。

16:30

最近检察院迎来了一项新的工作——检察官业绩考评,这是一项深化检察改革、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三楼的会议室聚集了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大家集体讨论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细则,模拟考评打分,不断优化考评指标,推动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19:00

太阳渐渐落去,周围慢慢黑了起来,白天的疲惫渐渐消散,迎来初秋美好的夜晚。黑色夜幕下,检察院的大楼犹如点点星光,慢慢点亮。干警们开启了日常加班模式,一边工作一边享受晚上独有的安静。

23:00

随着最后一盏灯熄灭,石检人的一天算是正式结束,此时繁闹的县城恢复到早起时的宁静,今天的工作终于都完成了,心里踏实且有成就感,就犹如这秋韵荡漾的季节总是带给人们惊喜一样。在未知的日子里,尽其所能做好每一个当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石检人一直在用行动担当彰显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石小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