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民警老李爱较真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4:10:26

提起老李,同事们的第一印象则是“这家伙特爱较真!”对此,我颇为赞同。老李是我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师傅,工作中和他朝夕相处,他的较真我最为了解。

老李的较真主要表现在“抠”上,淮南人说“抠”,会让人不自觉想到“抠门”“抠脚”…而老李“抠”的却是字眼。

一次,我在制作询问笔录,引用证人的话时,我将句号加在这句话结尾处再用双引号引起来,他在我身后皱着眉头说:“不对,句号应该在引号外。”我认为应该在里面,就没有改。下午,我几乎忘记这事了,他捧着本书到我跟前说:“你看这一段,只有某某说的时候,标点符号才应放在引号内,其他的引用要放外边。”看着他严肃认真的表情,我有些哭笑不得。

还有一次,他看我写的民警救助醉酒男子的宣传报道稿件,看到“民警将醉汉带上警车”这句,他摇摇头说:“这怎么能用‘带’呢?”我一脸不解,他继续道:“ ‘带’的语气太重,像是在对嫌疑人,而民警是在救助连站都站不稳的醉汉,应该用‘扶’才好,不然倒像在抓人而不是救人呢!”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很多时候我并不以为然,觉得他太小题大做,就一个字,至于那么较真?直到我险些因粗心大意而闹笑话,我开始感激他。

那天老李看着我要交给领导审阅的工作总结问道:“你这月打了几头怪物了?”我有些莫名其妙,“怪物?”我 看着他问。“你自己过来看。”他笑着说。我和同事跑到他跟前,看毕,同事“哈哈”大笑,原来我把“解救妇女儿童的打拐行动”中的“打拐”写成了“打怪”。我尴尬地笑了,脸上火辣辣的,本来稍微“抠”下就可以避免的错误。

老李“抠字眼”,却不“抠门”,大家伙一起吃饭他总是抢着付钱,我觉得他傻,同事的一句话让我顿悟“喜欢主动买单的人,不是因为人傻钱多,而是把友情看得比金钱重要…”

老李也承认他爱较真,“一辈子就这样,改不了咯!”他说。这个习惯在他心里已经根深蒂固,也让我受益匪浅,干公安工作需要耐心细致,需要严密谨慎,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管是写材料,还是办案件,较真不仅是工作态度,更意味着责任感。(王艳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