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愿为清风明月 守护万家团圆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4:10:26

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相逢,人月两团圆,是每个中国家庭的美好愿望。然而每当万家团圆之际,总有因工作特殊不能回家的人,譬如派出所公安干警,因为执勤、因为坚守,因为头顶警徽,因为身着藏蓝。所以今天,我们依然坚守一线,巡逻检查、维护秩序、服务群众……愿化清风送桂香,愿为明月照山川,随时出现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

或许家人朋友眼里我们很普通,但在百姓眼里我们却无所不能。对于居住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杭埠镇后河村的何本云老人来说,驻村民警桂警官就是那个无所不能的人。老人今年99岁,已近百岁期颐之年,与派出所的缘分要从一次求助警情说起。

今年5月的一天傍晚,有村民发现一名老人跌落水中,便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接到警情,值班民警桂鹏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老人已被热心群众救上了岸,浑身湿透的老人倚靠在池塘边的大树下,神色焦虑,嘴里不停念叨要回家,要照顾儿子。这时桂鹏认出,这不是自己驻村的后河村村民何本云老人嘛,常听村干部说,村有这么一位百岁人瑞,是全村的“宝贝”。

虽说五月天气转暖,但何老年事已高,大家十分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桂鹏搀起何老准备送他回家,谁知老人竟耍起了脾气,称自己还有工作,还要去银行取钱给儿子看病。原来,何老日常起居都是和71岁的儿子何修路在一起,何修路身患多种老年疾病,生活上照顾自己已显得捉襟见肘,照顾老父亲更是难以周全。何老虽然有些记忆障碍,但内心始终心疼儿子,常常家人一不留神,就出门“上班”去了,所以何老常常迷失在“上班”途中。

自此以后,作为后河村的驻村民警,桂鹏在不忙的时候,经常到何本云老人家里看看,话话家常,问问情况,能帮一点是一点。老人忘记了很多事情,有时候连家里人的名字都记不起来,但遇到事情总能想到110。虽然晚辈们也会时常来照顾,但有时远水解不了近渴,派出所的驻村民警就成了何老内心的依靠,几乎每个值班警组都接到过何老的电话,有时是迷路了寻求帮助,有时仅仅是想和民警们说说话。就这样,所里的民辅警都和何老一家成了熟人。趁着过节,驻村民警桂鹏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何老家里,老人家里四世同堂,和和睦睦,这样的好家风让同村人羡慕不已。  

派出所接到的报警多,要处理的案件也不少,但没人把何老对派出所的依赖当作负担,老人曾经为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尤其是百岁老人,更是是社会和家庭的宝贵财富。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无数公安干警和我们派出所一样还在忙碌,或许没能满足家人期许的陪伴,甚至来不及想念,我们选择坚守岗位,将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为幸福守护,为正义瞭望,守护万家团圆!(郭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