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战役中的警察搭档

2020-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位于无为市西南端的青岗村是芜湖市重点贫困村。

2017年4月,芜湖市公安局副调研员江中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暂别了37年的公安工作,来到青岗村驻村扶贫,担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2018年4月,无为市公安局民警章强被选派到青岗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江中明和章强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引进新品种水稻、小麦等生长情况,以取得第一手资料,说服村民科学种植。

踏上青岗村土地,当起“村官”,他们知道肩负的重托。两人把青岗当“第二故乡”,把帮扶对象当“家人”,把结对帮扶当“家事”,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努力干出样子。在芜湖市公安局支持下,两人利用筹措的450万资金修建从村到户的水泥路,解决3800余村民出行问题;增设170个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题;与供电部门联系,增容村级电网20余公里;清淤水塘22口,升级改造排灌站4座,使1800亩良田旱涝保收;先后建起了两座60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能为村带来近10万元的稳定收益,可持续发电20年,建设了120余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

▲ 江中明和章强走进米厂询问香勤米的加工情况,计划安排销售,让村民增收。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两人因地制宜,发扬青岗村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建设香勤稻渔共养示范基地。金秋收获季节,两人担起义务宣传员,全力推销香勤大米,现在香勤牌稻米已走出青岗,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危房改造好了!看病能报销了!生活有了保障!曾经的贫困户李老汉和江中明、章强拉起家常。

两人不仅带领村民脱贫,还用真情温暖贫困村民。2016年,村民洪成岗独子溺水身亡,留下两个年幼孙子,后洪成岗罹患肺癌,全家陷入贫困。走访时,江中明发现洪成岗及老伴李春梅愁眉不展,就将情况专题向市公安局对口帮扶领导汇报,在局领导的关心下,弋矶山医院安排专家会诊治疗,每次化疗都是章强驾车送洪成岗去弋矶山医院。

情系所至,责任所在,江中明和章强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如今全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接每个农户家的路通了,主干道上的路灯亮了,村内的危房全部得到了改建!通过健康脱贫、就业脱贫、产业扶贫、教育帮扶、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全村因病、因残、因无劳动力致贫的在册129个贫困户,目前已有128户脱贫,还有一户今年即将脱贫。

巨大的变化,来自公安的贡献,凝聚着江中明和章强这对扶贫搭档的真情付出。(秦秋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