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中院又获一项全国法院殊荣

2020-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9月24日,全国法院党建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今年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铜陵中院的《“情景+”打造党建阵地新模式》获评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随着广大党员干警需求的不断丰富,照本宣科“一言堂”式说教、敷衍了事“走过场”等与实际工作、党员自身需求相脱节的组织活动方式难以吸引党员的加入。为充分发挥党建的思想引领作用,让党组织活动更有活力和吸引力,铜陵中院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情景+”融入主题党日、党务培训、廉政教育和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找准着力点,有效推动机关党组织组织力提升。

情景+,让主题党日“活”起来为让主题党日既“党味浓”,又丰富多彩,铜陵中院结合青年党团员才艺特点,成立诵读团队和小合唱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作为主要教育内容,通过“情景+视频”方式诵读“入党誓词那些事”“不忘初心讲党史”“歌声中的红色记忆”、《学“习”用典》等原创作品,将“硬”道理融入“软”故事,引导党员干警寻根塑魂,不断锤炼党性,强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情景+,让党务培训“动”起来为打破传统“一人讲、众人听”的党务培训方式,2019年组织院机关党务干部以“现场表演+旁白解说+图文演示”情景模拟方式再现发展党员程序全过程,拍摄制作成教学视频,获“全市第二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二等奖,被市直机关工委采用,供全市机关党组织学习。在2020年全市法院党务干部培训中,将60名参训学员组建成3个“党支部”,分别演示不同程序场景,打造“党务在线”情景培训品牌,让党务干部学得明白、看得下去、融得进去,把“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练”,推动党务干部成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情景+,让家风教育“廉”起来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铜陵中院把廉政教育延伸至干警家庭生活中,设立“家风润铜法”品牌,打造春风化雨式廉政教育。在开展“亲子开放日”活动中,通过“干警+孩子”共演微情景剧、讲寓言故事等互动形式,引导干警子女从小树立廉洁意识,明了廉洁奉公是幸福家庭的前提,共同构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情景+,让党建品牌“亮”起来为让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党建品牌更具鲜活性和实效性,铜陵中院充分发挥法院的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把“庭审现场”搬到小学,打造“铜娃学法——模拟法庭进小学”党建品牌,在小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种子”。每场情景模拟庭审时间35分钟至一个多小时不等,角色包括法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和诉讼参与人等,脚本内容既有标准的法言法语,便于小学生学习法律知识,也有通俗易懂的日常语言,便于小学生掌握、表达。该系列活动通过凤凰网、铜陵新闻网等平台观看直播的网民逾9.6万人次,被新华网、法制日报、安徽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宣传推广,相关报道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取得良好的社会关注度和舆论效果。

新时代党建工作要不断在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上创新,培养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铜陵中院通过打造“情景+”模式,探索出一条丰富党建活动内容、拓宽党建活动渠道的路径。

一是抓住关键点,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党组书记带头抓,机关党委全力抓,支部书记合力抓。

二是找准着力点,强化党内“四性”教育。通过融入主题党日、党务培训、廉政教育和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使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的平台。

三是提升关注点,不断完善“情景+”模式。强化过程管理,形成“情景+”模式良性循环。纳入考核内容,营造支部主动融入、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在铜陵中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声·动铜法”栏目,将“情景+”系列活动以声频、微视频方式进行报道宣传,讲好法院党建故事。(吴天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