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检察官妈妈"方艳:为梳理证据链 4天画出两米长思维导图

2020-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池州市青阳县人民检察院有个被最高检记过个人一等功,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获得者,她就是39岁的该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方艳。

自从事刑检业务以来,她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累计办理各类重大疑难刑事案件500余件,其中包括跨国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大要案。

她用柔情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地关爱和保护,青阳县全县中小学生都亲切地喊她“检察官妈妈”。

她把无穷的精力献给了单位这个大家庭,而对自己的小家庭,常常照顾不周,心生内疚。

在安徽省公诉人辩论大赛的竞技台上,她从全省参赛精英中脱颖而出,得票高居榜首,摘得“个人最佳辩手”奖。一提起方艳,池州检察系统的同志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她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是我们的“业务专家”“演讲高手”,更是追求极致的新时代检察官代表。

只有公正执法,才能成就公平正义

公平和正义源于哪里?源于执法者秉公执法,依法办案。作为一名公诉人,方艳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把做到不枉不纵作为内心追求的工作目标。

时间拨回到2017年,省公安厅挂牌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办理被指定到青阳县检察院。案件涉及到重庆、山西、上海等地的多家公司和人员,案情繁复驳杂。方艳提前介入该案,通过查看卷宗材料,详细了解了案情的她,在公安机关案情分析会上,超越固有思维模式,果断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这些犯罪嫌疑人中,章某和刘某,我认为构成犯罪证据不足,但另外徐某可能构成犯罪,原因是……”方艳一边分析着案情,一边对应着法律条文,她拿出两米多长的白纸,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分析着通过4天通宵达旦剥茧抽丝整理出的证据链。“大家看,通过仔细观察本组证据链,可以推断出嫌疑人之外的徐某有犯罪的嫌疑。”清晰明了的证据链分析导图,让案情侦查方向更加明晰。公安机关辗转山西、重庆等多地取证,最后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接到众多卷宗的方艳,便开启了以办公室为家的加班模式,她反复审阅卷宗、听取辩护人意见,后又与公安干警一起外出调查取证。为了查清一笔账目流向,她和民警花了2天时间在某公司杂乱无章的会计办公室内,把记账凭证一册册逐页翻阅,最终在办公桌拐角处一本杂志内将关键证据找到。“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工作‘性价比’不高,但是我却在这些枯燥而单调的工作中体会到,自己的工作正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部分,我们的努力看上去仅仅是为了找到那份书证,但这可能就是定罪的关键所在”,方艳如是说。最终,此案经法院依法判决,所有被告人得到应有惩罚,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

用公正执法谱写正义与忠诚,用大爱无疆诠释检察官信念与使命,这是每一个检察官的职责。在安徽省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大赛的获奖感言中,她深情地说:“只有心中装着法律,才能用好权,司好法;只有坚决依法决策、依法办案、依法管理,才能无愧于胸前闪耀的检徽。”

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要有一颗爱心

2019年9月3日,青阳县蓉城一小的多媒体教室内,一个身材高挑的美女检察官站在讲台上,操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向这里100多名位留守儿童宣讲法律知识。以这种方式站在学校的讲台前,方艳已整整践行了5年。5年来,只要听过她法治课的学生,都会亲切地喊她“检察官妈妈”。

2016年方艳办理了一起盗窃案,嫌疑人小江只是一名高二的学生,方艳非常心疼,她决定讯问前一定要了解下小江。于是在接到案件的第二天,方艳穿上便装,以法治课老师的身份来到这名学生家中与他零距离的接触。“江同学,最近学习如何?生活有没有困难?”方艳以温情赢得了江同学的信任,在单独谈心时,小江抹着眼泪,向这位“检察官妈妈”说出了实情:他的父母离婚后又都再婚,当时,没有人愿意带他一起生活,迫于无奈小江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为了买一部想要的手机,他把手伸向了别人的摩托车……“阿姨,我错了,您千万别告诉我的奶奶!”小江的这一句话,让方艳心酸不已。为让失足少年沐浴司法阳光,方艳决定与被害人联系,从关爱孩子的情感入手,多次与他沟通,最终小江取得了对方的谅解。检察机关也对小江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但这不是案件的终结,方艳随后一直关注小江的生活、学习,找到社会爱心组织、心理咨询师一起组成爱心服务队,持续不断地帮助小江。

2018年夏季的一天,小江和他的奶奶来到方艳的办公室,高兴地拿出大学录取通知书,小江激动地说:“检察官妈妈,您是一盏灯,把我点亮,在您的帮助下,我走过了黑夜,迎来了光明!谢谢您!” 

这是方艳无数次围绕未检工作如何最大限度唤起未成年人重新生活、学习的信心,真正使惩罚、教育、保护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办案实践中生动的一例。

为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地关爱和保护,2018年初,方艳根据上法治课及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经验,牵头成立了“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现更名为沐童护苗工作室)。后在方艳的感染和号召下,10余名干警加入护苗工作室,利用休息时间,先后走进城区、乡村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50余次、组织辩论赛、演讲赛10余次,拍摄微电影“检察官妈妈”、录制音频法治小故事、创建法治小故事专栏、撰写精品法治课程、制作宪法知识光盘,发放至各中小学,受众人数万余人。在全省政法系统“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演讲舞台上、在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话初心的宣讲舞台上,处处都有方艳同志传播法治的声音、传递温暖孩子的爱心。与此同时,她多次自掏腰包向留守儿童和特殊群体捐资捐物,累计超过了1万元。

2019年,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安徽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方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来自检察系统的代表,分享了成立“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的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要让法治的声音提前就位,穿越时空,抵达犯罪的前面,让它在课堂上响起、在网络中传播,让它伴随着每一个法律人谆谆教诲,传遍所有孩子的内心,因为只有这样,法治的声音才会有正义的回响”,方艳动情地说着。2020年,护苗工作室获得了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为集体争光,少不了无私奉献

翻开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的荣誉档案:“安徽省优秀公诉人、安徽省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大赛团体二等奖、安徽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集体二等功、三等功、青年文明号……”这些荣誉无不与方艳有关。然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她舍小家为大家的辛勤付出,是她公而忘私的默默奉献。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让千家万户平安无事,方艳以“疫情防控要落实,案件办理不耽误”为目标,主动请缨,深入到社区、深入到一线,前往社区值班值守,核查人员信息,做好出入登记,严格管控出入人员、车辆,为小区居民守好关,把好门。她与同事取消双休、不分昼夜,一边坚持在疫情一线轮岗值守,一边承担着众多案件的办理。在疫情最严重的春节前后,她克服困难,以每天工作13小时的高强度圆满完成了上级院交办的一起重大涉黑职务犯罪案件。此外,她不仅录制疫情防控知识视频让孩子们提高防护意识,还向学校的孩子们无私捐赠医用口罩千余只,心怀善意,扶助弱小,这便是检察官方艳心底的柔情。

集体是大家,面对大家与小家时间冲突的时候,方艳总是选择放弃小家。丈夫在外省工作;儿子今年中考;在老家的父母身体不好……小家的这些现状,让她在亲人面前心怀愧疚。每当挤出时间陪伴家人却来了工作时,她总是抱歉地说:“又来事情了,我得回单位加班,下次一定在家多待一会!”

“沛乎塞苍冥,一一垂丹青”,检察官方艳舍己为公讲奉献,检察情怀记心间,以浩然正气,追求法治信仰,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初心和使命,用温柔却挺拔的身姿书写着闪耀新时代光彩的检察风华。(池检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