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公安实施机关民警包村包企

2020-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持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中,淮南市公安局今年又推行实施了市局机关民警包村包企联系工作警务新模式,有效推动了机关警力下沉,提高了社会治安治理能力。

2014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工作部署,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包村联系制度,从各县公安局、公安分局机关选派民警约500余名,深入农村、企业开展包村包企联系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力紧张的问题,推动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拉近了警民关系;有力夯实了公安基础,筑牢了维护农村治安、服务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有效解决了一些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办了一批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

今年,新一届市局党委决定推行市局机关民警包村包企联系工作,是对全市“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包企联系工作制度的不断深化,更是进一步推动机关警力下沉,提高社会治安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推行市局机关民警包村包企联系工作,是深化“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成果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推行市局机关民警开展包村包企联系工作,就是将教育整顿工作与群众路线有机结合,不仅可以提高农村群众、企业员工的见警率和民警的管事率,还可以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树立公安队伍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成果转化为践行服务群众宗旨的丰硕成果。

推行市局机关民警包村包企联系工作,也是缓解农村地区警力紧张的有效途径。目前,由于基层公安机关普遍存在警力不足的情况,农村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更显薄弱,导致形成一些治安管控盲点、乱点。这次第一批,市局就从机关选派了近200名民警,深入67个行政村、100个企业,一对一开展包村包企联系工作,能够更加充分利用现有警务资源,更加有效地维护农村治安大局稳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推行市局机关民警包村包企联系工作,同时也是提升市局机关民警素质能力、锤炼品格、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升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至关重要。市局推行包村包企联系工作,为市局机关民警锻炼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供了平台,使民警能够在接触群众中增强群众感情、在接近群众中了解群众期待、在基层实践中转变工作作风。(陈永杰 谢红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