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五心”举措打造法律援助“民心工程”

2020-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六安市司法局围绕年初民生工程各项工作目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8月底,全市共审批案件4879件,完成率达86.4%,办结案件3818件,结案率达78.3%。

用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市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拓展服务方式,开展预约式服务,错开为群众办理法援申请的时间,对于急需办理法援业务的群众,开通法律援助涉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特事特办。同时,全面开展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和在线投诉,畅通网上服务渠道。推进全案全员全流程应用,法律援助中心及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面实现案件即办即录、谁办谁录、全流程应用。开展应用培训,指导各地分级培训,不断提高实际应用能力。

潜心打造法援民心工程

市法援中心与市政府签订2020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六安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内容、保障措施等。多方争取支持,落实法律援助工作经费。加强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农民土地纠纷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等法律援助工作,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以及残疾人等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优先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事项,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

全心推进刑事全覆盖

公安、法院、检察院工作站实行律师值班制度,同时各县区在看守所工作站创新律师值班方式,为在押人员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每月安排律师为在押人员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宣传讲座,扩大在押人员对刑事法律援助知晓率,印制《法律援助告知书》,做到入所时人手一份,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积极配合检察院、法院做好认罪认罚援助律师指派工作,确保符合援助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第一时间获得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暖心尽援服务社会

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行“3+X”模式,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配齐配强软硬件设施,对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实施标准化管理,完善窗口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做好对站点工作人员的分类培训,发挥示范工作站、联系点示范作用,提升工作站点整体水平。借助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受益受惠。 

精心提升办案质量

认真学习、落实规范性文件,在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审批、办理和报结等各个环节中履职尽责。统一卷宗封面格式,统一卷宗目录,统一申请表审批表,统一结案报告等。发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须知》,引导承办律师按照规定的流程、时间、标准等办理和报结案件。发挥案件庭审旁听作用,督促承办律师庭前认真准备,防止开庭敷衍和流于形式。切实做好案件办结后的回访工作,努力提升受援人满意度。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并将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尝试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做法,试行案件质量与案件补贴挂钩。(管晓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