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安全感满分的答卷是这样书写的

2020-09-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9月22日,安徽省1至7月群众安全感测评结果公布,巢湖市安全指数得分为满分100分,在全省113个县区(市)中名列第一。

一项工作,被测评对象人人都给满分,着实难能可贵。其秘笈何在?经调查走访发现,原来是巢湖公安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了以下四项工作,让群众对公安工作不观望、不失望、真安全、真满意。

出重拳下猛药规范交通秩序

安全顺畅出行,是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基本的民生。自5月中旬开始,一场以“严管理,治乱象,防事故,保畅通”为主要内容的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在全市拉开了帷幕。为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交警部门推出全路段承包责任制。除派出流动警力强化常规交通管理外,早中晚三个人流集中出行时段,还会专门安排警力站“高峰”;每天上下学的铃声一响,路段交警和辖区派出所民警会应声而至,出现在学校门前,护佑每名学子安全进校离校。汛期,一些路段被淹,民辅警们站在水中充当活动标志牌,保证了交通安全畅通。

为做好夏季交通安全工作,市局从各警种、部门抽调120名警力对城区路口、路段进行认领。烈日娇阳下,到处可见民辅警们挥汗如雨纠违章、保畅通的身影,虽然交通岗亭、葱茏的树木就“站”在身旁,可没有一名同志挪步到那里蹭一分钟的凉气。

与此同时,城区交警还专门成立一个专班,严厉查处了大量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经过整治,人们守规矩、讲秩序的交通意识大大增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

全天候无死角守护百姓安宁

为最大程度提高街面、路面见警率和管控率,让群众感到警察时时就在身边,守护自己安全,交警大队组建“1+4”铁骑巡逻组(一辆‘制式’警车加四辆警用摩托车),每日24小时在城区道路上不间断巡逻,排堵保畅,查纠交通违法,消除安全隐患;城区三个派出所每日派至少一辆巡控车在本辖区开展巡逻,强化背街小巷治安管理;巡警大队以车巡、步巡的方式,在繁华商业区及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巡逻;各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负责在本乡镇村范围内开展巡逻活动,维护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对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巡警大队

以人车“驻点+步巡”的方式,做好治安秩序维护和为民服务工作。针对万达广场夜市繁华,人流量大的特点,城北派出所派出专门警力在商场周边巡逻。自5月15日开始,局机关各警种、部门抽调大批警力,支援城区派出所开展治安巡控工作。

高频率、稠密度、宽领域的勤务模式,让民警在动态中备勤,动态中处警,大大提高了勤务效率,让警情接处和群众求助实现了“零”等待;同时也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群众的安全感指数飚升。

化积案破小案惩治违法犯罪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2007年9月25日,巢湖柘皋镇发生一起同时杀死夫妻二人的命案,凶手操某俊在逃。多年来,办案民警换了好几茬,但巢湖警方从未放弃对他的抓捕工作。今年4月,民警发现了操某俊在山东青岛

的行踪轨迹,并于5月12日将其抓获。沉寂了13年的命案告破,终于让死者的在天之灵得到了安息。

2018年,市民辛女士委托他人在网站上刊登保洁广告业务被骗2000元,她一直没有报警,又未保存相关证据。今年6月22日,民警刘庆平获悉此情后,他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查到了有力证据。2000元被骗款被如数追回,嫌疑人吴

某受到了相应的处罚。“违法必究,再小的案件,我们也要全力以赴进行侦办。”刘庆平说。

6月24日凌晨,巢湖市区发生10家沿街店面被撬盗案件。刑警一队专案组经过连续4昼夜的苦战,于6月29日晚,在明光市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案值不大,但半夜三更的侵入家中,多怕人啊。案子破得及时,我要为巢湖公安点个赞!”店主胡老板说。

另外,防疫、防汛期间,巢湖警方连续开展了四次社会治安秩序集中清查“筑安”行动,破获了一批案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有力维护了特殊时期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零等待无缝隙跟进服务保平安

今年防疫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使用网络交流的机会增加,电信诈骗的风险明显加大。刑警大队民警通过巢湖公安微信、微博和抖音公众平台,每天发送防涉疫诈骗安全提示信息,提高居民防骗意识,助他们主动捂好自己的钱袋子。防疫期间,全市仅发生一起诈骗案。

入梅后,巢湖遭遇了百年未遇的大洪水。一些村镇、小区被水淹没,未成年人防溺水风险加大。宣传民警第一时间来到安置点群众中间,以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对照手册宣讲等形式,对家长们开展防溺水教育,好让他们能更好地将孩子的安全监护责任担起来,进而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家被淹了,四处都是水。孩子玩水时,极易发生意外,民警的防溺水宣传真是雪中送炭。”夏阁镇蟠龙村的张大妈说。

为做好被淹家园的治安管理工作,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划船进入该区域,或派警用无人机从空中,对上述区域开展“立体式”治安巡查活动,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7月25日,滨湖景城小区的吴大爷来到水岸边,耳闻目睹了民警紧张忙碌的这一幕幕后,立马打消了回到被淹家中看看的念头。

今年汛期,全市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被淹村镇小区,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不堵车,出行方便;发案少,社会治安好。”这是巢湖人普遍的切身体验和感受。

(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