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异地双警家庭:爱与坚守同在

2020-10-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街面上国旗飘扬,路面上车来车往。此时国庆节假期刚处后半程,位于国道边的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柏林派出所户籍室依然忙碌着。 “我的身份证丢了,想挂失补办,怎么办?”“我要开一个无违法犯罪证明!”“我想办理一下户口迁移手续。”10月5日8时许,柏林派出所户籍室前来办理各种手续的居民开始络绎不绝,户籍民警陈丹丹有条不紊地接待每一名来办业务群众。到了10时许,户籍室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陈丹丹起身倒杯了水,这是第二杯了,由于说话多、性子急,她平均每个月都要得一次口腔溃疡。“就怕业务给人家办理得慢,办不好耽误事。”在她的眼中,百姓的事情大于一切,她会倾尽全力,全心为百姓服务。

两地分居,对九零后民警陈丹丹来说,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其爱人杨多亮,现就职于六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担任外勤民警,繁忙的工作任务,根本无暇照顾仅3岁的儿子。夫妻二人无奈之下,只得安排起了“值班表”,白天由婆婆照顾,晚上夫妻俩谁不值班谁照顾。节假日若二人都值班,孩子则由婆婆带回寿县老家。今年中秋、国庆“双节”,一家三口聚在一起只有短短的一天。

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陈丹丹一直从事户籍工作。“我们所警力相对较少,小陈除了要忙户籍的事,还有其他工作要做。虽然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工作强度也很大,可她总能妥善地将这些都处理得当,同事们和老百姓都对她十分满意。”柏林派出所所长姚明忠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户籍窗口业务虽然暂停,但她及时开通线上多途径咨询、线下紧急情况特事特办,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缓解群众因不能及时办理业务而产生的焦虑心情,期间她所在的户籍窗口无一起群众投诉。自恢复户籍窗口岗位那天起,她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上班,专门为已经等待的人群提前办理业务。由于家住得比较远,每天不到6点,陈丹丹就要出门。

“这位女警官办事特别认真,我们在工厂上班不太懂办事流程和细节,她都特别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怕我们记不住,她还特意把流程写到纸上,让我们照着去办,这样的警官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考虑。”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说。孩子小,在派出所值班时,这对异地双警家庭靠着电话或视频表达着彼此的思念。“我和丈夫由于聚少离多,孩子一到晚上就闹着要爸爸或妈妈,对他的愧欠,我想他长大后,应该会明白。”说到此,坚强的陈丹丹语气也略显哽咽。

一个普通的九零后双警家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警察蓝”穿成了一辈子的情侣装,用青春热血为各自守护的辖区群众默默奉献,他们很普通,但他们却承受着异于常人的艰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