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获表彰 蚌埠中院是这样做的

2020-10-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对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蚌埠中院获评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2019年“一站式”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蚌埠中院紧紧围绕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业务模块,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为切实加强金融纠纷诉源治理,蚌埠中院与蚌埠市司法局、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成立蚌埠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更好的开展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自2020年7月1日起,蚌埠市辖区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银行卡纠纷案件由蚌山区法院集中管辖。

为依法快速立案,蚌埠中院立案一庭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挖掘内部潜能,规范立案窗口分工,主动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四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立案,彻底解决了“立案难”问题。为有效缩短报送二审卷宗材料周转时间,下发了《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案卷移送的工作意见》,要求基层法院在法律规定时间内及时报送材料。为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新工作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网上移送卷宗,提高了办案效率。

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打造速裁快审新模式。为确保速裁工作高效开展,立案一庭在立案、排期开庭、繁简案件识别、集中送达等方面,与立案二庭形成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安排专人及时向立案二庭通报需甄别的案件类型、数量,实现立审工作无缝对接。立案二庭内部每周进行收结案排名,实行内部通报和末位提醒,创先争优的氛围日益浓厚,由之前的“要我办案”转变为“我要办案”。1-8月,蚌埠中院受理案件5067件,审执结4483件,结案率88.47%。在案件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的情况下,审结案件数也位列前茅。

以增强预防化解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效和推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为着力点,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蚌埠中院创新机制,将涉诉信访工作列入党组会议事范围,每2个月定期分析信访形势,研判重点信访案件,切实提高办理质效。结合工作实际,出台《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院领导处理来信来访的工作意见》,明确流程,规范院领导信访件处理。在推行原有“一个信访事项+一个牵头领导+一个办理部门”模式的基础上,增加“合议庭”审查案件模式,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一揽子处置,法治化办理重点信访案件。建设过硬法院信访工作队伍,切实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不断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蚌埠中院涉诉信访工作得到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批示肯定。

下一步,蚌埠中院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着力实现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发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建设平安蚌埠、法治蚌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施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