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三角司法协作 完善民商事二审案件繁简分流机制

2020-10-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第十二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工作会议在安徽金寨召开。铜陵中院管佳丽撰写的《民事二审案件繁简分流中简案识别机制的完善——基于长三角地区民事二审案件速裁机制实践的分析》,入选《第十二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工作会议论文集》。

民事二审案件繁简分流是是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与司法实践需求相结合的必然产物。繁简分流不只是审判负荷最重的基层法院所独享的案件分流机制,对于中级以上法院的民事二审程序而言,也有存在的必要价值。铜陵中院党组在认真研判民事二审案件审判工作形势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在民商事二审案件中先行探索开展繁简分流工作,努力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铜陵中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比例成立速裁团队,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商事二审案件纳入速裁团队审理,最大限度地挖掘办案潜力,提高司法生产力,努力形成多数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调速审”,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判的工作格局。速裁团队在如何发挥法官助理的作用上大胆尝试,指导法官助理参与速裁案件审理、调解全过程,逐步培养法官助理法律思维和业务素质,培养法官助理成为后备法官。

把好案件甄别关口。识别是分类的前提和基础,一旦识别不当,就会造成司法资源来回重复。铜陵中院紧抓繁简识别这一“牛鼻子”,以案由+标的为基本识别标准,结合案件事实与法律关系的复杂程度、当事人情况、上诉人上诉的内容,搭建分层递进、层层筛选的漏斗形分流模式,确保民事二审速裁机制有效运行。

注重诉讼权利保障。速裁程序只是简化了审理程序,当事人的权利并没有“缩水”。为确保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每一个速裁案件都向当事人送达不开庭审理告知书,并赋予当事人异议权。对不开庭审理的案件,采用阅卷、调查和询问方式来査清案件事实,确保速裁案件审理高质又高效率。

据统计,铜陵中院民商事二审案件速裁机制运行一年来,速裁团队共审理案件177件,调撤率34.5%,平均审理天数17.42天,远低于普通程序审理案件39.23天的平均审理天数。铜陵中院正以民事二审“调解+速裁”的新模式,让民事二审审判工作驶上“快车道”,跑出新速度。(管佳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