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家事调解室调出家的温情

2020-10-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家和万事兴、多理解少争执、沟通理解宽容忍让……10月9日,肥东县人民法院家事纠纷调解室“重装上线”,全新的调解室内,每一处文字、摆设都充满家的和谐和温情。国庆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肥东法院金牌调解员朱启连便通过该调解室分别成功调解了一起抚养纠纷案件和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宋某与被告殷某于2018年12月登记结婚。婚后,丈夫殷某在老家养鸡,妻子宋某则在肥东县城居住照顾孩子。夫妻聚少离多,见面总爱拌嘴。

2019年,殷某来到肥东县工作,夫妻团聚。在宋某的记忆中,丈夫殷某常常无端指责其生活作风,疑神疑鬼,还实施家庭暴力。虽然一再忍让,殷某始终没有改变。

宋某称,为了避免受到更大的伤害,9月13日从家中搬出,租房单独居住,决定向法院起诉离婚。

10月9日当天,夫妻俩接到调解员的通知,来到法院接受调解。刚开始,双方情绪十分激动,态度强硬,互不相让。家事调解室内,调解员首先将当事人引导至沙发上坐下,并安抚双方情绪,再开始进行调解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离婚,并对孩子抚养、财产分割达成了一致意见。

刚送走这对夫妻,调解员朱启连又接待了一起抚养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原告邹某与被告张某原系夫妻,2009年3月育有一女。2011年7月,原、被告协议自愿离婚,女儿由张某抚养。现因邹某要求变更抚养权,诉至肥东法院。由于婚生女已满8周岁,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还向当事双方询问了是否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原、被告均表示征询过婚生女意见,并表示即使抚养权变更,依然会共同抚养孩子。

最终,经法院调解和确认,婚生女抚养权变更完成并生效。

“家是最小的国”。家务事难解却又关乎每个人的幸福、社会的安宁。因此,加强家事审判工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肥东法院注重家事调解,打造了一支有经验的家事调解团队,有力地推动了家事纠纷的化解。此次,全新打造的家事调解室以“和”为主旋律,以“情”为主调,采用“客厅家居式”布置方式,同时在设计时,充分利用色彩的搭配,还专门张贴了一些温馨的标语,让家事调解更有家的温度,为当事人营造一个安静祥和的环境,助推纠纷的化解。(罗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