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黑脸诠释别样精彩人生

2020-10-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人物档案:朱堂宗,男,1973年12月出生,安徽庐江县人。2004年10月由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 2012年8月至今任巢湖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大队大队长。

朱堂宗是名抓警察教育训练的头,又是名警察教官,其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扛着一张黑黝黝的脸。这种黑,饱含着他对工作的爱,沉淀着他对党和人民忠,彰显着对工作质量的极致追求和职责使命的勇敢担当……进而演绎了他别样的精彩人生。

一个“勤”字,练就自身过硬本领

在教育训练大队,朱堂宗勤奋是出了名的。理论学习,他总要比别人先学一步。为此他桌上、炕头,常年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精典著作。忙完一天的工作,到了夜深人静时分,他如饥似渴的学;日间工作之余,他登录“学习强国”平台,挤出点滴日积月累地学。为学深理论,他静心思考,并撰写心得笔记。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也被他渐渐地参深悟透,“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理念被烙入脑海,溶为血液。抓教育训练工作光有嘴皮子是远远不够的。在战训大队,他每天起得最早,走得最晚,一方面要忙完手中的工作,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更主要的是他要抓紧时间练体能、练技能。在他的工作字典里,很少有“星期天”、“节假日”这几个字的出现。随着体肤逐渐变黑,手茧逐渐变厚,他的身体体能,业务技能样样在全局拔尖。“教育训练基地是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和业务本领的‘淬火炉’和‘煅造厂’,是出战力的所在。组织上将如此紧要的任务交给我,我怎敢有丝毫的懈怠,让领导对这块工作不放心、不托底。要做好工作,没有其它捷径可走,唯有比别人更加勤奋,更多地付出。”朱堂宗感慨地说。

一个“细”字,练就队伍铁一般的战斗作风

“作风就是精气神,就是战斗力。一支生活作风邋遢、纪律涣散的队伍无战斗可言。”朱堂宗总是这样认为。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教育训练大队每月都有来自全局各警种、部门50、60号民警在此开展为期一周的轮训,朱堂宗锤炼过硬战斗作风就从一日生活习惯养成抓起。叠被子是基本功,为让每位同志叠好被子,他亲自给大家做示范,然后分开练习,再挨个辅导。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参加过战训的民警人人都能叠出一床有棱有角,豆腐块一样整齐的被子。“立正,向右看齐。”队列训练中,这是最常见的口令。每次下达这样的口令后,他总是从队列的前后左右,用眼光瞄,用竹竿测等形式,对队列的整齐度进行检查。“第三名同志向前上点,最后一名同志向后退一点,胸挺一点。”在这样反复纠偏中,队伍站成了一条线,步伐迈起来就成了块移动的牢不可破的铁甲方阵。

去年11月,朱堂宗参加了井冈山党性提升教育培训班,井冈山的每个景点,每个物件都流淌着红色基因。此做法在他的脑海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环境能影响人,氛围能改造人,也能生成战斗力。”他得出了这样的一个结论。回来后,他在教育训练环境的营造上狠下了一番大功夫。从每张图片,每句宣传口号,乃至每个字的大小、颜色,他都进行了精心的布设。让每名同志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忠诚意识、服从意识、看齐意识的熏陶。

上述一系列精细化的打磨历练,假已时日,就演绎成忠诚向党,保百姓平安的自觉行动。到了警情处置现场,就成了勇往直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一个“狠”字,练就民警铁血本领

走进战训大队餐厅,“摸爬滚打砺精兵”几个大字特别抢眼,一股严肃认真练兵的浓厚气息扑了脸而来。朱堂宗抓警务技能、技战术训练处处体现三个字,即:严、狠、实。他要求眼里要带着敌情、心里要装着警情去练。警棍术、盾牌术、擒拿格斗、解脱术练习时,不但要用心用力,还要高吭发声练气势、练杀气、练狼性、练血性;射击技能,专门对着太阳虚光练瞄准。“警情随时随地都会发生,生死悠关时刻,现场情况瞬息万变,所以练兵情景的设置,必须往最难处、最坏处打算。”朱堂宗经常这样告诫大家。为整体提升民警警务技能,他常态化派大队小教官下沉基层实战单位,开展送教活动;以服务实战为牵引,常态化开展“四随五小”大练兵活动。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除重大节日外,大练兵全年不断档。极端恶劣天气,最能激发人的潜能,磨砺人的意志,提升实战本领。朱堂宗说,练过硬本领就是要向热而行,向冷而进。基于这样的理念,他紧紧抓住一岁中,“三九”、“三伏”这两个时间节点开展强化训练。冬日寒风中,队员们的脸都被冻成了紫茄子;夏日娇阳下,汗湿的警服似从水里捞出来一般,皮脱了一层又一层。“练到残不忍睹,才是我期望的效果。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训练要求不严,花拳绣腿,表面上看是关心爱护同志。警情一旦出现,不但不能遂行使命任务,甚至自身安全不保,这是对民警个人、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不负责。”说这话时,朱堂宗表情特别的严肃。

一个“扛”字 尽显警察的责任担当

今年入汛以来,巢湖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汛情。朱堂宗带领着5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夜以继日,风雨兼程,南征北战,一战双桥圩、二战贾塘圩、三战西坝口,再战双桥圩……装泥土、扛沙包、打桩固堤,转移群众。非抢险期间,他24小时固守在防汛任务最重的西坝口路段。稍有闲暇,他就一刻不停地到巢湖大堤上去巡逻,一方面维护治安秩序;另一方面查险。7月26日清晨,他巡逻到双桥路段时,突然发现阔阔的路面上积了许多水,且较浑。他立即下车核查,最终发现水是从路中间一裂缝中渗出的。“多亏发现及时,如果出现大规模的溃堤,后果将不堪设想。”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太阳的曝晒,连日的疲劳,朱堂宗的脸、胳膊等身体裸露部位都被晒枯了,人瘦了一大圈,声音也变哑了。不久,皮肤变成了紫红色,紧接着呈一层层鱼鳞状翘起。

防汛刚告一段落,巢湖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拉开了序幕。战训大队认领20个路口,朱堂宗主动承担任务量最大的中央领域路口,他每天像钉子一样铆在路口。哨子吹起来、步子迈起来、手挥起来,一刻不停地在路口“奔奔”。头顶上,娇阳如火;脚下面,暑气薰蒸,太热了!同事们劝他到路边遮阳伞下小憩片刻,被他婉言谢绝了。“路口大,交通流量大,电动车乱穿的现象随时都可能发生。站在路中,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纠正;另外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小孩过马路时,也可及时上前帮扶一把。”朱堂宗说。7月28日下午,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可当时正值交通高峰,朱堂宗放心不下,于是主动推迟下班时间。6时20分,一骑电动车男子闯红灯过马路,眼疾手快的朱堂宗箭步上前,将其拦下。“早上,我就看到你站在这里,这么迟了你还站在这里,我真服你了!”该男子说。

防汛后,脸色刚稍有好转的他,现在除了眼珠和牙齿是白的外,其它是黑黢黢的,典型的一副“非裔”脸。这一切的一切路人看在眼里,也感动在心里,市民刘咏红专门给他拍了段视频,再配上“他的身影比叶绿,比花红;这张黑脸是巢湖颜值最高、最美的风景!”这样的文字并发到网上。

朱堂宗经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人人都能稳稳地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安宁美好。

一个“爱”字,演绎对战友一往情深

在同事的眼里,朱堂宗是位对手下要求特别严格的领导,但又是位慈善的兄长。战训处突队员绝大多数都是20出头的年轻人,熄灯铃声响过,他总要打着电筒,蹑手蹑脚地走进宿舍看一看,帮小伙子们拽好被角;春江水暖鸭先知,通过“十必谈”、“六必访”,他第一时间了解队员们的思想状况,家庭困难,并第一时间进行慰问,或采取其它措施帮助解决。说起他对同志们的情义,辅警任文静讲述了这样的一件事。7月19日,她参加西坝口抢筑防汛堤坝的战斗。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刚坐稳,突然从室外传来“祝你生日快乐”的乐曲声。就在她感到有些诧异时,只见朱堂宗捧着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后面跟着数名同事向她走来。这种意外的惊喜,让任文静热泪盈眶。

维稳处突,急难险重任务抢险救援现场,冲在最前面,挡在最前面的永远是他;队员们疲惫不堪之际,朱堂宗总是以自己乐观开朗的表现,释放正能量,为大家鼓劲。“有他在现场,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这是大家普遍的感受。队员杨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件事,2019年,一男子因房子质量问题与地产商产生纠纷,该男子带了桶“汽油”冲到一推介会会场。就在该男子情绪崩溃,准备纵火的一瞬间,朱堂宗一个箭步扑上前去,一把夺下其手中的打火机,再将他制伏。

“奔五”的人了,无情的岁月可以改变他的容颜,让他变黑变老,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与日愈坚。

天道酬勤。朱堂宗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嘉奖5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当选巢湖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巢湖市优秀共产党员。(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