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矛盾纠纷“警民心”联动调解新模式

2020-10-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探索由公安民警、人民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警民心”联动调解新模式,打造了警民联调升级版,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取得“矛盾不出所、群众留当地”的良好效果。8年来辖区无重大刑事警情,我所2019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试公安派出所”。

一、预防在先,形成联动合力。防范矛盾纠纷贵在未然未生。社警联手传“德”。该所以22名党员为骨干,与社区干群一起组建宣传小分队,以自编自导自演快板书、微电影、歌舞剧等10余部,宣传漫画400余幅,依托综治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本地孝善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用德治春风化雨。警民结合讲“法”。该所成立由12名女干部、女党员组成的女子工作队,通过发放“平安袋”和流动车等方式,结合工作以案释法,进行平安建设和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把法律法规送到辖区千家万户。企所共建说“心”。该所自今年6月以来,与宿州市易达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合作,成立了宿州市第一家警民心理驿站,为当事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自心理驿站建立近4个月以来,共为我所民警辅警和社会群众心理健康宣讲和咨询达110余人次。

二、发现在早,加快联排速度。排查矛盾纠纷重在精细精准。网格中“寻访”。该所辖区四个社区警务室在实行“2+2”防控模式基础上,成立由社区民警、法律工作者、退休人员、“五老”志愿者组成479人矛盾纠纷排查专班,分布包保网格走访摸排,做到基础信息及时采,矛盾信息全数清,线索案件随手传。警情内“寻找”。组织干警对近些年众多接处警进行认真排查,对过去上访人员问题进行梳理,从中看还有没有矛盾没有化解,上访问题没有息诉,还有哪些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登记造册。群聊里“寻觅”。该所组建警民微信群,开设140多个微博、微信号,开展“微警务”排查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所通过“两微平台”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50余起。

三、调处在小,加大联调力度。调处矛盾纠纷要在及时及早。警民联调解难题。该所选聘由律师、离退休干部等组成的18名人民调解员,采取轮流值班方式进驻警民联调室,对接处警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警民联调。今年以来,该所警民联调化解矛盾纠纷近60起。辖区凤池社区一位老人的家庭赡养纠纷被妥处后,动情地说:“警民联调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从心开始断家事。针对家事矛盾纠纷数量多发调处难、内容多样化解难、后果多重修复难的问题,该所把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机制运用于家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今年6月的一天,辖区居民张某因感情、财产纠纷扬言要杀害前妻欧某,“案事”一触即发。干警和心理咨询师多次登门,开展心理咨疏导,说情说理说家事,最终解开“心结”,“纷解事了人和”。自警民心理驿站成立运行以来,充分运用心理疏导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8起,调解成功率98%。以德止争和邻里。该所把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把本地优秀传统孝贤文化,运用到化解矛盾纠纷中,打造孝文化+平安建设的宿州品牌,形成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前不久,辖区警民调解员就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孝贤并礼让,和谐又开心”的孝贤歌成功化解了一起叔侄间的房产纠纷。今年以来,该所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6起。

四、化解在好,健全联保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旨在事结事了。协调联动促成功。在治安案件和民间纠纷调处化解中,该所创设接访、化解、跟踪闭环联动调处模式,民警与人民调解员全过程信息互通,积极配合,联动调处,产生1+1>2的效果。今年以来,该所警民联调案件成功率100%。回复回访增满意。该所坚持高效回访机制,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干警、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通过家访或电话方式对调处过的辖区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回复回访,追踪解决后续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确保群众满意。超市积分乐参与。为调动居民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积极性,该所推行“平安超市”积分制管理办法。根据矛盾纠纷调处程序,对志愿公益提供信息、参与排查、联动调处、后续跟踪等设置数额不等的分值。居民积分后可到平安超市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度。一位刚从平安超市兑换了一瓶洗发水和一盒牙膏的辖区居民,面带笑容地说:“这是对我参与矛调工作的鼓励,以后我还会多多参加类似志愿者活动!”

(作者单位:赵学东,宿州市委政法委;周梅,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