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警方坚持“科技兴警” 激发公安工作强劲动能

2020-10-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和省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科技兴警战略,始终将基层民警作为创新创造的主体,激活创新因子、点燃创新引擎,着力使小智慧汇集成大能量,小改进凝聚成大创新,为公安工作注入了活力源泉。

马鞍山公安将科技兴警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工程来抓,随着科技兴警战略的深入实施,给马鞍山市带来了切实改变。今年以来,该市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黄赌警情、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58%、40.4%、13.2%,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满意度分别为98.92%、98.14%,实现“双提升。”马鞍山市公安局强化全警创新理念培育,制定一批保障性文件,将信息化应用作为必训科目,连续两年联合总工会举办创新大赛,建立线上线下交流平台,邀请腾讯科技、360等高新企业走进警营,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科技信息化支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

建立一整套运行机制。建立定向培养制度,设置四类岗位,明确人才发展方向,全面精心培养。建立分类研发制度,成立8个课题小组,实行“基层提需求、团队搞研发”的模式,有效解决战、研脱节难题。深化合作共建,成立“警企联合实验室”,签订警、校合作协议,使优质资源“为我所用”。

该局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为轴心,构建“市局主创团队+4个基层实战创新分队”的人才体系,吸纳152名基层民警。坚持对创新人才高看一眼,提拔任用28名团队成员,2名成员提任二级机构副职,并精心打造500平方米的创新工作室,团队黏合度不断增强。

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创新团队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和“实用、管用、好用、爱用”的“四实四用”导向,孵化了一批创新成果,26个项目获得全国、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项。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研发成果实战作用,在治安防控、打击犯罪、规范执法、服务群众和队伍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在治安防控方面,研发智慧APP,实现人、车信息快查快录,依托该APP抓获930人。研发电瓶防盗小螺丝,改进螺丝结构,使盗窃者无计可施,试点派出所辖区2个月以来仅发生1起电瓶被盗案。在打击犯罪方面,研发涉毒嫌疑摸排模型,对数据进行自动归集、筛选、关联,记录了200万条涉毒高危行为,协破涉毒案件80余起。在规范执法方面,研发国内首款可通过笔录实现智能核查串并的法度智能笔录系统软件。该项目荣获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基础版被下载使用45万次,网络版在110个地市使用,制作笔录5000余万份。

在惠民利民方面,研发智能办证机,可智能化、一体化、全天候办理出入境、户政、交管等业务。强化出入境服务,研发了出入境智能办证系统、民生警务平台、智能语音交互办证通,减少了办证材料、压缩了办事时间。在队伍管理方面,研发民意监测系统,汇聚接处警、案件办理、交通事故等九类数据,形成民意诉求自动提取、分析研判、督促整改、回访问效的闭环监督体系,并自动生成民警投诉率考评、民调评警档案,实现对执法服务活动的精准化监督,110接处警满意度达99.81%。

在深入推进“微创新”“微发明”实践中,马鞍山市公安局大力培养自己的科创人才,搭建起实战与科技之间的桥梁,牢牢掌握警务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极大提高效率、减轻负担、节约经费。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海量数据,该局科创团队通过建构数据模型,可日处理数据数十万条,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该局已广泛应用模型100余个。近年来该局信息化创新项目节约经费近3400万。

下一步,马鞍山公安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考察马鞍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落入行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马小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