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少年,愿你如树般!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2:26:38

著名作家三毛在《如果有来生》中写道:“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而刚踏出未检办公室的我,看着门外渐行渐远的少年背影,想对你说:“今生,我便愿你如树般。”

愿你如树般,没有悲伤的姿势。少年,所有的欺凌在你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的那刻起,便宣告终结。未来,请你抬起如阳般的笑脸,所有的悲伤和眼泪在今天的未检心理课上已告一段落。今后,请一定相信法雨润苗办公室的阿姨、姐姐们永远在你身后护航......

你要知道,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会伴随着风雨和挫折,但如雨果所言“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的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所以,不必过多埋怨道路的坎坷,或许在你成才的道路上正需要的就是这些磨练!

少年,我知道你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也曾憧憬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我也相信生活的这点磨难必将不会压垮你。

正如你嘴边那首歌--《你的答案》中的歌词,“黎明的那道光会超越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也如你正追的那部剧《安家》中的房似锦,无论外界坏境如何恶劣,始终打不倒她那颗顽强向上的心。

少年,愿你今后所遇皆良善,所行皆坦途。即便有风雨,心若向阳,又何惧暗夜?

愿你如树般,非常沉默地在尘土中吸取营养,扎根于世间。愿你如树般,非常骄傲地在空中飞扬,彰显自信和力量。愿你如树般善良,丰盈的同时为他人带来阴凉。在人群之中,不仅做一个被他人影响的人,更要有能力成为用你的善良和正义影响他人的人。

愿你如树般阳光,交友的同时择善而从。古语有云:“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少年,我知道你天性烂漫,喜欢交四海之友。但是,你要明白欲为苍鹰,勿与鸟鸣。

那些光鲜亮丽的“兄弟”背后也许满是欺骗和谎言,那些所谓的“义气”或许正拿你的青春和未来作为赌注,少年请你相信,真正的友谊一定经得起岁月的洗礼、世事的考验。不要过份迷恋所谓的“大哥”,也不要太在意那些“江湖”,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少年,不要将你的好奇心浪费在不必要的事情和人身上,也不要过度自信自己的自制力,孟母尚且三迁。在你合适的年纪做你合适的事情,你要懂得“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的道理。

我愿你在每次的是非对错、好恶善欺面前都能作出正确的选择,择心善品正而交,感受阳光的同时也收获无限可能的人生。

(无为市检察院 丁书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