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探索健全配套制度 提升辅警管理工作水平

2020-10-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池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安徽省公安厅关于辅警管理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池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池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率先在全省出台,辅警队伍管理进入制度化建设轨道,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增强了辅警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池州市人民群众安全感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优化机制保障有力

为确保辅警待遇法定化,池州公安机关辅警经费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建立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分级负担,合理确定薪酬标准。2017年以来,局直机关辅警人均保障经费逐年增长。

“以前是谁有需要谁招聘,谁招的人谁发工资,工资待遇参差不齐,管理上也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辅警心理预期。现在经费统一由财政预算保障,管理有衡定标准,给我们用人单位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一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辅警员额核定上,明确民警与辅警编制数按照1:2的比例确定,建立基准比例动态调整机制,目前民警、辅警实有数比例为1:1.09。池州市公安局设立辅警管理科,该市各县、分局均明确了专门管理机构,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晰职责、防止缺位。

“纵深推进待遇法定化、编制规范化、管理体系化建设,在探索中不断健全辅警管理配套机制,强化忠诚教育,强化岗位练兵,着力锻造一支群众满意、让党放心的辅警队伍,为‘三优池州’建设持续不断贡献公安力量。”池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马家利表示。

引导警力下沉一线

在决策辅警力量使用上,池州市公安局党委坚决树牢基层导向,按照“总量控制、倾斜基层、动态调整、分类使用”的原则,合理使用辅警资源,优化警力资源配置,缓解基层警力需求压力。

“表彰奖励坚持向基层一线和实战部门倾斜……”池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的《池州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奖惩规定(试行)》,引导鼓励警务辅助人员,更多投入到基层一线和实战部门。截至目前,全市共表彰奖励基层辅警275人,占总表彰奖励辅警总人数的83%。

为鼓励辅警扎根基层,池州市公安局还在工资待遇上出实招,一线值班执勤岗位津贴,比机关综合管理岗位津贴每月高出100元。

“今年,市局党委决定将市局新招录90名辅警,74名定岗在基层,力量向一线倾斜。”池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文松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有辅警1810名,其中文职类395人、一线勤务类1415人,比例为1:3.6。

精细管理提升素质

党组织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辅警进行集体辅导谈话、厘清辅警党员和团员组织关系管理、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特别优秀的辅警团员优先推荐入党……

在辅警管理工作中,池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强化忠诚教育,开展辅警政治轮训,通过“三会一课”、在线学习等活动载体,及时组织辅警与民警共同学习、共同培训,借助党、团组织各类学习平台,全力提升辅警政治思想素质。

池州市公安局还先后出台警务辅助人员《着装管理规定》《管理实施细则》《岗位层级管理办法(试行)》《奖惩规定(试行)》《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规范着装、细化职责、层级管理、奖惩问责、绩效考核”五类管理制度体系,提升辅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池州公安机关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岗前培训学基础、集中培训训专项、日常训练练体能技能,全面提升辅警综合素质。

暖警惠警做实做细

“像管理民警一样管理辅警、像关爱民警一样关爱辅警。”池州市公安局为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在发展党员、组织生活、辅警维权、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执法安全责任险、健康体检、伤病员急救绿色通道、工会管理、节日慰问等方面,让该局辅警均与民警同等待遇。

“我是一名‘资深’辅警,以前是干好干坏区别不大,表扬多表彰少。现在不一样了,干得好就能脱颖而出,去年和今年都获得了表彰奖励。”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治安巡逻队辅警徐满其,从事警务辅助工作已有二十多年,因其多次在街面巡逻过程中,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根据该局辅警表彰奖励办法,近两年已连续多次被表彰奖励。

池州公安机关坚持民警、辅警表彰奖励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面激发辅警干事创业激情。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东至县公安局辅警烈士吴振华等一大批优秀辅警先进典型。

池州市公安局还实行辅警岗位层级晋升管理,建立岗位层级晋升机制,岗位层级分为十至一级,年度考核合格的,每两年晋升一级,岗位层级与工资挂钩,让能干事、愿干事的辅警有盼头、有发展。

为进一步拓展优秀辅警职业发展空间,池州市公安局鼓励辅警通过岗位学习提升能力,鼓励通过社会化招考改变身份。近年来池州公安机关已有一大批辅警通过社会化公开招考,被吸纳为正式民警。(池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