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2020-10-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0月14日上午,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先进集体的决定,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喜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花山区检察院坐落在“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的诗城马鞍山,2012年因区划调整由原花山区、金家庄区检察院合并而来。秉持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的优良传统,历届党组励精图治,以创新谋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2016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基层院建设典型等省级以上荣誉46项。

政治建检,思想引领笃定前行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牵头成立14家单位参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与高校、企业、社区党建共融互促。党员活动室集党史观摩、交流互动于一体,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示范党校。

业务立检,“四大检察”持续发力

刑事检察优质化,两起抗诉案件获评全省刑事抗诉典型案例,办理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等挂牌督办的全省首例“暴力传销型”涉黑案等。民事检察精准化,办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督办的文某系列案件等29件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特色化,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制度,探索“等”外领域案件办理,诉前检察建议促成市人大出台养犬管理条例。

担当强检,精准护航发展大局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成功办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尖担沟、昭明沟水系环境污染等案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检察日报》头版、《南京晨报》专版报道该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助力省域立法,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检察机关代表,被确立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为30余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收集建议150多条,被采纳5条。

改革塑检,鼎新催生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检察官人均办案量上升显著。成立刑事案件速裁组,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认罪认罚适用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坚持科技强检,购置航拍器等高科技设备,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取证进程。推出手机“e掌通”,为案件生成“二维码身份证”,“扫一扫”即可查询案件进程信息。

科学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严明检察纪律,制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廉政风险防范督查办法,规范检察权行使。实施队伍建设“3+N”工程,“学本领、练内功、育典型”锤炼素质,检察官讲堂、青年干警当检察长助理等丰富平台提升专业化水平。倡导“舒心向上”检察文化,组建摄影、烘焙等兴趣小组,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干警幸福感。

品牌兴检,牢记使命创新为民

新媒体工作连续4年在全国政法新媒体峰会中获评全国20强,自创短视频栏目《花普秀》受到群众广泛欢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获最高检通报表扬,引进智能普法机器人开展趣味普法,建设“回归线”观护帮教基地,助力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少数民族法律服务点开启服务少数民族同胞“绿色通道”,接待咨询求助100余人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被评为“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奋楫新时代,蓄力再扬帆!花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表彰为崭新起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自强不息、实干担当,奋力谱写花山检察事业新篇章,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