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姣龙:“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2020-10-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给予比拿来快乐,被社会需要,被家人需要,甚至被陌生人需要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这是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甘姣龙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从警8年来,无论是在交通路口站岗执勤,还是在车管业务窗口为民服务,她始终坚持用心办事,用情服务,以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超强的业务技能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她真诚暖心的服务态度和精细周到的服务方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服务之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最美交警”等荣誉称号。

她是“被需要”的爱心志愿者

“感谢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感谢参加援建的所有工作者”“你们是我们的恩人!”甘姣龙说,这是她当志愿者时,从藏民嘴里听到次数最多的话语!在所有灾后重建的房子上,都插着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甘姣龙说这也是她见过最激动最幸福的画面。

大学期间,甘姣龙就是个热心公益的人,常常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看望照顾孤寡老人、为孤残儿童辅导功课等公益爱心服务活动,她总抢在队伍最前列。

甘姣龙在2010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她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灾后重建计划,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松潘县是藏民聚居地,藏语对我来说甚是陌生,为了方便沟通工作,我喜欢跟身边的藏民交朋友,向她们学习藏语;原以为藏民有些原始闭塞,后来的志愿服务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记得那次,我和志愿同事一起邀约看望山里的孩子,路遇一些藏民,因为陌生我们只是微笑示意,但她们却亲切地迎上来,用并不标准的汉语问我们哪里去,那种感觉就像是遇上了故友,真亲切!知道我们的行程目的后,她们热情地请我们回家并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我们向她们介绍大山以外的世界、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后来我们成了像亲人一样的朋友。”甘姣龙幸福地沉浸在回忆中。 

“望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我就觉得爬再多的山路都值得。”在松潘县从事志愿服务期间,甘姣龙和志愿者一起多次赴当地中小学校开展送文艺进课堂活动。有时要去山区学校,得徒步爬六七公里山路,虽然脚板磨出了泡,但她说不后悔。

严重缺氧的高原反应,稀奇陌生的藏族语言,截然不同的饮食习惯,闭塞简陋的居住环境,高端繁重的接待任务……两年的志愿服务练就了甘姣龙坚强、果敢、不娇气的“女汉子”作风,并成为她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她是“被需要”的路面交警

2013年11月,甘姣龙调入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安排在105国道疏导交通秩序。“警察同志,我的车爆胎了,车子开不动怎么办?”“美女警察,去孚玉路怎么走?”“我的摩托车被前面一辆轿车撞坏了,麻烦处理一下。” ……春运期间,各种警情交织在一起,把在路面疏导交通秩序的甘姣龙忙坏了。

“大爷,车坏了吗?来!我帮您一起把车推到那边去!”“小朋友,过马路要注意安全!”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每当看到推着三轮车的老人艰难地行进,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帮老人推车;看到学生、儿童过马路,她就会上前搀扶帮助安全通过……春运期间,因执勤的点多、面广、线长,警力不足, 她和同事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连续执勤十多天。在那年除夕早晨,她晕倒了,在医院稍作休息后她不顾领导和医生劝阻,又回到路面执勤。

“如果我请了假,其他同志的工作量就会增加,我的身体不碍事!”那一年,她刚刚参加公安工作。

她是“被需要”的窗口暖警

2017年2月,甘姣龙被提拔为交警二中队副中队长,分管违法处理和案件办理。在处理非现场违章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违法行为人情绪激动,不理解的情况。

“请坐下来喝杯水,不要激动!我们一起来看看您的违章视频,看看是什么情况。”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用暖心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来化解对方的怨怼。

“您看,直行绿灯了,而您在直行道上等左转弯绿灯,您这么做,让后面直行的车辆怎么走?再看这一起……”甘姣龙耐心细致地讲解,使违法行为人的态度发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对方还会由衷地称赞一句 :“您做事真认真负责!”

甘姣龙说,做好交通管理工作,不仅要有一个好的服务态度,还有一颗公正的心,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从交警部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8年1月,甘姣龙被调至车辆管理所任副所长,分管业务受理及车辆查验。任职两年来,她坚持在窗口推行“微笑”服务,把公安机关的暖心举措惠及前来办事的每一位群众。

2019年6月起,随着“放管服”改革措施铺开,所里实行车驾管业务快捷办、网上办。从此,甘姣龙比以前更忙了,每天一上班,她就忙着给不会使用交管12123APP的办事群众,下载、注册APP;对不会通过自助机查询处理违章的群众,她就主动帮他们查询。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到处活跃着她忙碌的身影,她忙碌到哪里,哪里就有她如沐春风的笑容。

甘姣龙认为,把每一个上门办事的群众服务周到了,群众就会对车管工作更满意了,警民之间的关系也就更和谐了。

她是“被需要”的孩子妈妈

“妈,晚上有事,我就不回家吃饭了!”这是甘姣龙每到加班时,都会提前通过手机向婆婆“汇报”的一句话。

“我是个晒娃狂魔!我的微信好友都知道!” 谈起家庭的事情,甘姣龙一脸幸福。她说,整个怀孕期间,她依然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处理违章驾驶、办理酒驾案件、整理卷宗材料,忙完一件又一件!在队里,她总是最后一个收工。她觉得自己这辈子最欣慰的是遇到了一个好丈夫,丈夫担心她夜里回家不安全,不是陪加班,就是包接送。说着说着,甘姣龙眼里噙着泪花。

甘姣龙说,孩子出生后,她被调整到中队勤务组工作。四牌楼是城区主要交通枢纽之一,遇上节假日,其工作任务和压力就更大了,每天勤务组所有警员都在路口紧张地忙碌着!那时,她还是一位十个月大孩子的妈妈。有次,碰上孩子生病,高烧到39度,家里人担心她着急,没心思工作,瞒着她带孩子去看病。还有一次,孩子去医院抽血,突然哭着想见她,而她又正在路面执勤,接到家人的电话,她犹豫再三还是没向领导请假,一直坚持到换班,她说在医院见到孩子的那一刻她无比愧疚,抱着孩子哭了。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从到西部做志愿者那天起,甘姣龙就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实,“被需要”不仅是一种责任、担当和奉献的内在表现,更是一种价值的具体体现。当一个人的“被需要”能够被更多人所接受和认可,那这个人身上折射出来的社会价值就更大了,甘姣龙无疑就是这样的人。

(孙春旺 石玉琴/文图)

责任编辑:孙天艺